朱共山委员:环保与创新并重 成本与效益共赢

时间:2016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朱共山
简介:未来我国绿色能源将如何发展,朱共山委员认为,未来能源的生产和使用都是向着清洁化、集约化方向发展。随着系统成本的下降,未来清洁能源将占主导趋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朱共山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经济”一词首次写入,作为新经济主要内容之一的绿色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如何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中国网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朱共山。

朱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实现绿色经济的根本道路是推动绿色性质能源革命的发展,您怎么看待未来五年我国绿色能源革命的发展方向呢?

朱共山:根据国家的能源战略,根据国家“十三五”期间对能源发展的规划,今年发改委的能源会议当中也明确提出来总目标,未来中国能源的发展按照2030年总体的规划,以后也是生产清洁化、集约化,这两化就是指出了未来的能源要清洁,生产要清洁。第二我们还是要把能源整合,从过去主要是以煤电为主,现在煤电占百份之七十几的份额。这次总理工作报告中要求煤电,所有大型的煤电厂要求清洁生产,尽量减少零排放。我们协鑫和国家电投在江苏盐城的滨海建了两台百万机组,这个技术完全是燃煤零排放的技术,完全也是按照总理工作报告中的要求。在风能、天然气、热电联产这方面,协鑫做得非常好的,在行业当中还是做到技术、管理、成本和整个能源综合利用,行业当中做得还是属于新兴之一。太阳能这块我们将来还是随着成本的下降,随着制造业和系统成本的下降,在2022年左右,到2025年以前,以后不再需要政府的补贴了。

中国网:完全实现成本的自我控制。

朱共山:对,不再是靠政府补贴了。现在新能源,像新能源汽车、太阳能、风电,这块依靠国家和政府稍许补贴一点,因为一开始你要把这些替代常规的能源,总要一个过程。现在世界各国都这么做的,我们中国政府也在大力地支持。对我们制造企业来讲,一个是感恩,第二我们要加快速度,第三要加快创新。

中国网:协鑫26年来一直从事的是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为什么一直致力于该行业,出于怎样的初衷和考虑,您是如何理解绿色发展的内涵的?

朱共山: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来,早期的电产,30万机组就是大型的,现在我们国家提倡百万级的,单机百万级的,这就是一个过程。对于协鑫来讲,我当时定位的,早期就是热电联产,因为开发区每个工厂都自己烧一个锅炉,当时是燃煤的,到处烟囱林立,黑烟滚滚的,肯定不环保的,也不节能。我相信国家随着经济发展,环境容量是不够的,一开始协鑫发展定位就是走清洁化,走节能,清洁化,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太阳能、热电联产和其他的能源方面做得非常不错。

中国网:协鑫有全球第一的多晶硅和硅片产能,其实这与科技创新也是密不可分的,协鑫在科研上投入占了多大的比重,人才队伍的构成又是怎样的呢?

朱共山:作为世界也好,中国也好,一个企业,尤其是制造业能活下来,一定是靠人才。我们是智慧制造,现在国家提倡智慧制造2025,总理报告中提出来。因为我当时进了太阳能行业当中,在这行业当中最难的是什么?

中国网:缺人才,缺技术。

朱共山:当时我们的多晶硅要买美国、德国和其他国家的,中国没有。我们制造业生产硅材料也没有这个企业,企业产品都没有。第二个方面我们的装备也不行。第三我们应用制造买人家的材料回来以后,进行制造,制造以后,国内用不起,主要供给欧美。作为协鑫来讲,我认为真正泱泱大国,我们造一个替代的能源,那我们可能要自身解决材料问题。大家可能对多晶硅不熟悉,我们现在是煤的时代向硅的时代转变。过去我们主要依赖煤,将来清洁能源,像核能,要从铀到核电,太阳能就是从硅再到太阳能,这样就是一个能源体系。所以我们如果不能把硅材料变成成本最低,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我们国家作为清洁能源替代的主要能源,那是不可能的,协鑫就担当起这个责任。我们也在今年接近10万吨的规模,今年硅片的产能达到二十万级左右,一年生产2000万装机,这个在全球是非常之大的,为中国乃至世界清洁能源奠定了强大的积极的推动的基础。硅材料从早期每公斤200多美元,现在已经降到生产成本8美元、10美元。

中国网:降低幅度非常大。

朱共山:所以销售成本也很低了。这样来讲谈到今天,2009年我做太阳能的时候,第一个电厂在江苏徐州,上网电价2.5元,今天我们在西部已经8毛钱、9毛钱,中部9毛,再过几年,我们就可以平价上马了,不需要政府补贴了。这就是因为前面的科技投入、研发。所以我们在美国、台湾,在中国,都有研发机构,每年我们拿出销售营业额的2%到2.5%投入到科技研发,每年都在持续地投。

中国网:对科研投入是持续增长的。

朱共山:对,我们现在正在调整,下一步调整整个产业结构,包括技术。多晶硅有一种新的技术即将出来。

中国网:新能源的发展涉及到能源本身,传输与储存使用三方面的技术体系,对于太阳能而言。目前这三方面的技术上,还存在着怎样的困难呢?

朱共山:我们国家电网公司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电网公司,真正地从电网的输送能力和技术来讲,中国电网,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技术最领先的。全世界只有中国有特高压,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特高压,我们输送的人力和技术是没有问题的。协鑫搞了一个协鑫集成,我们国家在太阳能发电系统当中原来是有问题的,没有一家公司把它整合起来。那么光伏还没有一家企业把它整合,通过技术,我们协鑫创办了协鑫集成,去年上市。这个系统把它整合以后,过去十几年来中国组建800伏,现在我们已经1500伏,这1500伏意味着整个系统成本下降了15%到20%。我们马上推出3000伏的组建,3000伏的系统,整个系统成本再下降20%左右。这样来讲,就使我们的土地更节约化,我们的系统成本,从硅到太阳能板降下来,但是系统成本没有降下来。随着协鑫在全世界最先推出1500伏,3000伏,这些行业标准都是协鑫在全球领先的,也是为行业取得了积极贡献,从技术本身来讲,协鑫没有问题。

中国网:目前新能源产业出现了不同程度产能过剩的现象,您怎么看待这样的问题,是有哪些因素造成的呢,如何解决?

朱共山:这是一个常态化的问题。过剩产能,任何行业,任何制造业不过剩不正常的,总得有优秀的企业,需求永远是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但是创新能力差的,成本高的,性价比不好的企业,这些产品永远是卖不了的,这是常态化的。但是没有这个过程,就没有协鑫制造业。优胜劣汰,我认为这个很正常。总理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来去产能,去僵尸企业,就应该让它死掉,不好的企业,该死死掉,该倒倒掉。因为它关了,它才有压力。

中国网: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企业体制的创新,科技的创新。

朱共山:对。

中国网:对能源行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特别在整体产能出现过剩的情况下,协调各个能源种类之间的占比,确定优先发展的先后顺序变得非常重要,您对此有怎样的分析判断呢?

朱共:未来主要还是以清洁能源和再生能源,这一点是主要的。中国未来几十年,几百年,世界都是这样子,这是主导,这是不可否认,也不要去怀疑。

中国网:目前传统的煤炭它的占比还是非常高的。

朱共山: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技术的提升,未来一部分好的煤电,符合环境的煤电,我们还是要组合的,但是对一些差的,环保不行,煤耗高,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这样的一些锅炉,这样一些装机,应该淘汰掉。

中国网:谢谢您,您未来还是非常看好清洁能源的发展。

朱共山:那非常看好。

中国网:会占到主导趋势吗?

朱共山:那必须的,肯定是。

(记者 佟静 摄像 刘哲 责编 裴希婷 后期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