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亚夫代表:工匠精神+技术创新使传统产业变朝阳产业

时间:2016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如意集团董事长 邱亚夫
简介:如意集团作为我国纺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怎样的成果?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如意集团董事长 邱亚夫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如意集团作为我国纺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

中国网:邱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2013年习总书记在视察如意集团时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掌握了一流的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成朝阳产业。”那么三年来,如意集团在创新发展方面都实施哪些战略布局,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邱亚夫: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国家,也为我们如意转型升级做出了指示,三年来的实践证明是十分正确的。如意遵照总书记的指示,首先进行了自己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的创新和转变。由原来的以国内经营向全球化经营转移,把自己的视野由国内视野转为全球视野。

第二,在这样的全球视野下,整合全球资源。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市场,为了企业的发展赢取更大的利益,进行全球布局、产业升级。比如我们沿着“一带一路”又投资200亿人民币,分别建造了全球第一条智能化、自动化、升级版的产能。这些产能在全球都是一流水平,是完全符合工业4.0版的智能制造,提前实现了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

第三,整合全球的时尚设计品牌资源,使我们从一个以制造为主的企业转变为零售终端、品牌引领的产业链。全产业链经过三年已经完全打通,今天的如意已经是一个由20多个世界著名品牌为引领、为龙头的,从羊毛、棉花到纺纱、制造、服装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所以,实现了在最困难的时候企业效益的翻番、税收的翻番、销售收入的翻番。

中国网: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质量是非常重要的,而质量的提升又需要技术的创新。如意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邱亚夫:你说得非常对,我们质量提升离不开技术。技术的创新才会使我们质量提升有根本的保证。所以,如意历时20年,分别创造了70多个国家的专利。分别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的三等奖、二等奖,以至到最高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现在,我们国家级的纺纱中心设在如意,国家级的工业设计中心也落户在如意,肯定为如意在下一轮的“质量强国”的过程中,起到一个技术领先的坚实保证基础作用。我们又投资7个多亿,建立真正全球一流水平的时尚设计中心、科技研发中心,我想如意离建成国际化领军企业越来越近。

中国网:如意集团努力构筑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纺织产业高地,但是在人们的印象当中,纺织业属于传统行业,为什么会说是高新技术产业,主要体现在哪里?

邱亚夫:大家认为纺织是一个最传统的产业,甚至和落后、古老联系在一起。这实际上是一种偏见,或者是由不了解这个行业的情况造成的,实际上人类第一需求,衣食住行,首先得要穿衣服,而这件衣服里边既有生物技术,也有创意技术,也有互联网技术,还要涵盖很多工程技术的创新,是一个高技术的整合。比如,我们要利用先进的设计软件,先进设计理念,先进设计的形象思维,结合在一起,才能设计出很好的、美丽的花型,引导大家建立一个美丽事业。

另外,在制造过程中要有一系列的先进设备,使得我们的产品越来越符合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激发消费者潜在的、甚至想不到的一些消费意识、消费能力。这才能够真正实现这个传统产业用高新技术来改造、提升它。所以,现在大家也能看到,我们中国的无论男士、女士,现在的穿着打扮在迅速地提高,迅速地国际化。实际上大家都不知道,日本的服装80%以上是中国生产制造的。

中国网:这么高的比例?

邱亚夫:对。你在日本、在美国很难买到不是中国生产的服装,因为中国最近几年用高新技术来集成、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走在了世界的前面,所以高新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全国人大代表、如意集团董事长 邱亚夫

中国网:您作为从事制造业40年的老前辈,对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您有怎样的感触,有怎样的建议?

邱亚夫:我觉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点应该放到升级上,适应体制转型。转型往往被别人理解为这个地方不行了,要转。要说更重要的现在是产业升级。升级往哪儿升?就是要提高中国制造业的设计能力、研发能力和精细化制造。精密制造需要几代人继续不断地努力,是个百年的事情。所以,总理在《报告》中说,需要企业家的工匠精神,这十分正确。

瑞士手表为什么几百年经久不衰?这是最传统的产业了。为什么中国纺织服装越来越好?都是我们几代纺织人不懈的工匠精神去促进产业升级。而重要的,在这种工匠精神的指引下,我们需要技术改造,需要先进的设备,需要国际化经营,国际化的市场。

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国家出台配套的以金融为突破口的支持政策。所有的升级必须有资金的强力保障,这是现在90%以上的企业家共同的心愿,就是国家要以金融为突破口,在企业特别困难的关口,又要转型升级的关口,给予一个资金的保障。使得我们这些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能够稳下心来,口袋里有资金,才能做到工匠精神,才能集中精力研究研发、研究技术。否则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70%的企业家都用70%的精力去找资金,跑银行,我想转型升级不知道哪一天能够实现,起码是要延后实现。

作为工业界的代表,真的(希望国家)要出台配套的政策。比如,国家应该建立工业强国的发展基金,用这种发展基金引导金融、银行、社会各界的资金去来促进企业快速地进行产业升级,快速的国际化经营,快速地把中国过剩的产能转移到国际上市场缺的国家中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企业家感觉解渴,才有力量去国际化。

现在广大企业期盼这样的政策出现,我认为国家就应该以金融配套政策为突破口,解决企业发展需要的弹药、粮食,使它能够真正身强力壮地、无后顾之忧地去静下心来发展国际化、品牌化、科技化。

中国网:就是以此来激发企业的活力,打造一些世界一流的企业。

邱亚夫:对。因为现在我们有强大的政策优势,是世界级最有力量的政策优势,我们国家的政策体制。应该说期盼国家,给予我们这种具有国际视野的,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整合全球资源,全球化发展、国际化经营的支持。我认为不用很长时间,中国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有引领作用的制造业强大的企业就会出现。我想中国企业家也是有企业家精神,有创新精神,有企业家情怀的。为了我们“制造强国”,“质量立国”的实现,都是需要这种强有力的支撑的。

中国网:未来五年如意的发展目标是怎样的,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邱亚夫:我以为,再有五年如意应该实现“四化”:

第一,国际化。如意应该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是在全球领军的企业。

第二,品牌化。品牌化是两个概念,一是我如意的品牌是中国的图腾——如意,应该是一个真正让全球消费者如意的企业品牌,一听如意,是质量的代表,是时尚的代表;二是如意旗下有很多不同层次的、不同消费人群的一些品牌,所以,我要建立一个品牌的集合体,在我旗下可能有五十个,也可能有一百个,是全球化的,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消费人群、不同的消费层次里都有我如意的品牌。

中国网:这是一个品牌的王国。

邱亚夫:所以,就是要建立这样一个品牌企业。

第三,以科技化为支撑。就是我所有的东西,从棉花、纤维到纺纱整个全过程都是全球科技领先的,是有科技支撑的一个品牌。

第四,希望我的企业是高端化的。高端的人才、高端的技术、高端的产品、高端的经济效益。

五年应当有机会,去打造一个以“四化”为引领的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如意。

中国网:谢谢!

(记者:佟静 摄像:刘哲 后期:周姗姗责编:宋若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