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城口县特色学校创建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6-07-08 10:36: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耀文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讯 (记者杨耀文) 近年来,重庆市城口县根据《城口县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特色学校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城口县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特色学校创建的实施意见》和《城口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城口县特色学校创建考核方案(试行)>的通知》等几个文件精神,狠抓各级各类学校的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收到明显成效,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领导重视,明确办学理念

各学校根据县里的相关精神,分别制定了自己学校特色学校创建规划、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推进特色学校建设,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准确定位特色办学理念、目标,创建思路清晰。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已有一半的学校有一套完整的特色办学理念系统。在重庆市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的配合下,高望中学提出了“立志立人”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是:“励志乐园”,办学特色是:“励志教育”;

实验小学以“雅”为核心理念,走“精雅教育”的特色创建之路;治坪小学以“尽享灵动之美”为办学理念,确定了办学特色:“灵动教育”;

修齐一小把“幸福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特色,紧紧围绕“修身养性,德建名齐”开展创建工作;

复兴小学“播种金色梦想,收获七彩快乐”的办学理念;高楠小学的“绿色发展,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

咸宜小学办学理念:“练字练心”,办学目标是:“墨香雅苑”,办学特色:“墨香教育”;龙田小学的办学理念:“人善利天下”,办学特色是:“尚善教育”;

沿河小学的办学理念是:“榜样伴成长”,办学特色:“榜样教育”;明中小学以“兴趣教育”为办学特色;

蓼子二小以“书香教育”为办学特色;明通小学、周溪小学以“礼文化”为教育特色;庙坝中学以“崇德教育”为办学理念……

加强培训,拓展教师视野

教师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各项工作的实施者是教师群体。因此,城口县教委班子始终坚持这一重要原理,有计划的要求各校开展师资队伍培训。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校本培训、集中培训等办法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多元而有效的学习环境。

比如,实验小学今年将全校班主任分期分批派到重庆市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南坪实验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跟班影子培训,将他们的经验进行嫁接移植,班级文化建设、学生能力培养效果尚佳。

东安、河鱼、岚天、高燕一小邀请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到校指导,教师受训面达100%;高望中学、咸宜、明中、蓼子二小、龙田、北屏、治坪、修齐一小、高燕二小、沿河等学校邀请知名专家入校进行理念、观念培训,受益面达100%。

修齐中学与主城清华中学、大江中学结对交流教学艺术已达10余年,教师教学技能整体提高;

咸宜、沿河、修齐一小、明通中学、平坝中学借助领雁工程分别与人和街小学、西南大学附小、沙坪坝区实验学校、育才中学结对引领,教师业务素养明显提升;

县进修校在假期组织骨干教师、学科教师、新教师的集中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同时,组织教研员、骨干教师以送培到校的方式,分别到3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全员集中培训,受益面达100%。

责任编辑: 佟静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