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城口县特色学校创建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6-07-08 10:36: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耀文  |  责任编辑: 佟静

学校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教育资源,对教师进行网上培训,接受现代教育技术。比如,复兴小学在这方面抓的很有特色。

在高楠小学、庙坝中学、坪坝小学、庙坝一小等各学校之间,充分利用本校资源,在备课、上课、辅导等方面进行结对帮扶、互助共进、共同提高,效果。

抓住核心,创建与教学两不误

全县各校以特色学校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这个核心,全面落实在教育教学活动中。

河鱼小学将“阅读与演讲”渗透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安排在校本课程中落实,实效性强;

咸宜小学书法与语文的习字课有机结合,落到课程教学中,效果显著;

复兴小学将艺体学科教学与课程辅助活动课有机融合,学生学习有兴趣,技能得到培养;

周溪小学、明通小学、巴山二小将“礼仪教育”融入到《品德与生活》教学中,领悟了做人待客的道理;

治坪小学将体育建人格与体育学科教学融合,今年获得全县校园足球赛男、女冠军,并代表城口县参加渝东北片区赛,双双荣获第四名的好成绩。

科研引领,创建与教研深度融合

各校在选项立项上进行了深入调研,根据学校发展校情校史、地域文化、师生现状等,反复修订特色学校创建方案,并以课题研究模式进行创建活动;

开展课题研究,今年学校教育科研积极性空前高涨,市、县立项课题38个,其中市级32个,县级6个,实现了校校有课题、人人搞科研的良好局面,城口中学尤为突出;

强化校本教研,根据创建项目,结合教学这一核心工作,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各片区结合管理中、教学中、课改中的共性问题,扎实开展研究活动。

比如,修齐、庙坝按季度研究活动。城口中学、高望中学组内研究活动每月一次;修齐中学组内教师上研究课每期2次,学校大型研究课活动每期1次。同时,请外地优秀教师上示范课,老教师观念得到更新,年轻教师教学技能得到提高,这也是他们教育质量持续稳定全县前列的秘诀。

围绕项目,收集编撰校本教材

各校都能结合学校实际问题,办学历史,地域文化,民间传统文化,师资现状等收集整编校本读物,逐项实施,推进创建工作。

高望中学已有小学低、中、高,中学七、八年级的《农村孩子生活实践教育》系列读本五册,涉及内容贴近农村生活实际,趣味性强,并落实在课程计划中;

巴山二小、厚坪小学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读本成册、成套,资料都是生活中的案列、趣事,图文并茂,学生阅读有趣;

实验小学学段收集整编经典名句、名篇高、中、低三册,安排课时诵读,整个校园学习氛围浓厚;

明通中小学、周溪、岚天、左岚一小、坪坝小学等校已开发部分课程资源,目前还没汇编成册。

活动载体,促进校本特色工作

各学校以活动为载体促进特色学校建设,主要以比赛、表演、大课间活动、学科特长教学、课改新模式等形式开展特色创建活动。

河鱼小学“阅读与演讲”系列活动开展,丰富了学生的知识视野,锻炼了学生的才艺;

岚天小学的“钱棍舞”、“民间故事”演讲等活动开展扎实,家长满意度高;坪坝中学、城口职中的学校田径队,东安小学校级乒乓球队,利用体育活动课、早晨、课外活动等时间进行规范的教学和训练,激发学生的兴趣;

高望中学开展农村学生现代生活实践教育系列活动,教师、学生、家长、社区等人员参与活动全过程,学生生存能力得到锻炼,得到家长的认可;

实验小学的班级文化评比、才艺展示、校园解说员培训等系列活动,得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治坪小学成立了校园足球队,由兼职教练每天下午放学后组织学生进行训练,每年开展两次校级运动会,展示训练成果。

修齐二小、巴山二小的生活自理系列活动训练,学生生活自理能力特别突出。

特色突出 多数学校效果明显

县教委不断修订完善特色学校创建实施方案,制定出台特色学校评估标准。 全县38所学校顺利通过特色学校创建项目评审,30%的学校特色项目成绩喜人。复兴小学、咸宜小学等学校特色已在全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成为百姓认可的好学校。

相关领导介绍,自特色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以来,多数学校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咸宜小学被评为“重庆市第三批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特色学校”(书法);咸宜小学被评为“重庆市书法实验学校”;城口职中、实验学校、巴山中学被评为“重庆市足球特色学校”;庙坝中学已获得“重庆市射箭基地”,多名学生参加重庆市射箭运动会获得一、二、三名的好成绩;部分学校的环境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突出学校特色,彰显了学校办学特色。

在采访过程中,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以及家长,都从不同角度对城口县狠抓特色学校建设和取得的成果纷纷表示赞赏和高度评价。

一位家长说,城口县办出了一般穷县、小县、边远县办不到的教育,这与县里重视,教委管理指导有方,校长执行到位有很大关系。一句话,近几年,对于城口县的教育,我们听到的多数是“佩服”!

责任编辑: 佟静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