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首席科学家谈优质奶源的选择

时间:2016年9月4日
嘉宾: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 谢宏
简介:作为婴幼儿配方奶粉翘楚的贝因美,在面对国内奶粉界信任危机时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应对?通过中国奶业报告我们也阶段性地梳理了中国奶业发展的情况,贝因美在信任危机之中,作为民族品牌,也是国内响当当的品牌,贝因美是怎么样应对这场奶业危机的?[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杭州G20峰会”工商企业家访谈,这次我们邀请到了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先生。

谢宏先生你好!

谢宏:你好!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我们知道,您作为这次G20峰会的嘉宾,能否谈一下你对G20的一些期许?

谢宏:我认为这次G20能到中国杭州来开,是我们作为东道主企业的光荣,一个荣耀。另外也是我们走向全球化,扩大影响一个很好的契机。

中国网:中国企业要做大、做强、走远,一定离不开全球化的问题,企业需要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中寻求共赢,我们中国企业是如何融入世界经济,又是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的?

谢宏:我认为中国企业要做远、做强、做大肯定要面临全球化的挑战。全球化既是挑战也是机会,看你怎么做。我们这么多年理解下来,因为贝因美今年正好20周年,我们有个非常深刻的体会,从第一天开始,我们的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全部用的国际标准。从技术层面讲或者从商业本质上讲,第一步你首先要实现国际化,你要跟他们的标准、规范、国际惯例都要接轨,否则你没有办法和他们去玩。现在我们有个体会,大家一定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追求一种企业精神下面的共赢。譬如说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商恒天然就是贝因美股份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我们有全球合作的战略,就是这么来玩的。

中国网:作为婴幼儿配方奶粉翘楚的贝因美,在面对国内奶粉界信任危机时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应对?刚刚我们知道中国奶业报告已经出来了,贝因美也参与在其中,通过这个报告我们也阶段性地梳理了中国奶业发展的情况,贝因美在信任危机之中,作为民族品牌,也是国内响当当的品牌,贝因美是怎么样应对这场奶业危机的?

谢宏:我认为这场危机可能是所有中国企业未来会面临的挑战,因为现在整个中国都面临着信任危机。我们首先提出主张,承诺就是“国际品质,华人配方”,加一个“中国制造”。主张提出来不是就完事了,我们是非常开放的,把我们的标准、研发,甚至工厂都是开放给消费者和媒体,我们随时是开放的,用于大家来验证。我们还会组织国内的消费者、意见领袖去爱尔兰、新西兰实地看我们的工厂。

中国网:贝因美作为全球奶粉供应商又是如何给消费者选择优质奶源的?

谢宏:因为我自己是这个专业出身的,我们现在选择奶源很简单,首先把奶源的标准提出来,比如蛋白质、脂肪,所有的营养指标、安全卫生指标,还要选择南纬或北纬45度,因为那时候的气候合适,这个纬度上所有的牛吃的草、饲料,自然生长、舒适度、菌落控制的总数都是最好的。

中国网:你这样有多少时间在这样寻找的过程中?

谢宏:我个人经历,从2000年开始就全球跑了,跑了不知道多少圈了。现在在国外超过100多天吧。

中国网:你飞行的行里数现在有没有统计过?

谢宏:我没有统计过,反正N圈了。

中国网:这样寻找奶源提供给消费者,你有什么样的感想?

谢宏:以我自己的专业来讲,我可以保证,甚至可以拍胸脯说绝对是最好的,因为我本人原来是无菌师出来的,对于这些东西是非常挑剔的,包括所有的奶源、奶粉,我基本上一吃都能吃出配方,吃出奶源的新鲜度。

中国网:你刚刚桌上有这个产品,能否介绍一下这个产品的产地来源?

谢宏:这个产品是这样的,包装和设备是我们让利乐公司量身定制的,标准全部我们提的,但奶源、鲜奶是用新西兰最好的,非常标准化的。

中国网:从这个奶源到最后贝因美的生产大概需要多少时间?

谢宏:应该说加上海关我们一般要求不超过6个月。

中国网:等于你是把新西兰的奶源直接搬到了中国,提供给中国的消费者?

谢宏:是的,因为这不是普通的牛奶饮料,是配方奶粉的液态化,它标准化程度很高,现在是国内唯一的。

中国网:您觉得现在贝因美乳制品企业和奶粉企业与中国其他企业,以及世界上其他的企业有什么区别?

谢宏: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还是有一点区别的,特别是和国内企业,所有的东西是按照国际标准、国际惯例来做的,我们有个主张叫“国际品质”。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我有从一开始就定下的理念,商业不能伤到专业,但专业要体现商业价值,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为了追求利润做偷工减料这些事情。我们认为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要求,更重要的要求,特别是对这类产品科学性、营养性才是最本质的要求。为什么我本人现在回头,认为一线的管理可以交给职业经理,自己回头做首席科学家,就是为产品所有的科学性把关。这可能是根据基因上和人家不同。

中国网:从您刚才的话里提到标准化,您认为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区别在哪里?国家标准是企业最低标准吗?

谢宏:国家标准对我们来说就是企业的最低标准,它相当于是个出厂的基本要求,但我们内控的要求比国家标准严得多。国家标准菌落总数是1万,不超过1万,我们一般肯定是控制在3000以内,实际生产出来只有1000左右,差10倍。水分,国家标准要求是4,我们是控制是二点几,不到三,这就差别很大。

中国网:您作为首席科学家,中国的奶粉“贝因美”这个民族品牌已经到了中国制造的水平,您认为接下去的可持续发展还要做哪些要做的工作呢?

谢宏:我们这个行业来说要可持续发展第一就是要研发,而且这个研发必须是开放的,协同创新的。整个研究院建了13个研究中心,我们很多的课题,有些就是向社会招标的,甚至向全球。所以,现在很多全球科学家也会参与其中。食品实际是个很复杂的综合科技,不是大家想象的是个低科技。

中国网:我也采访过很多浙江食品上市公司的企业家,他们认为食品是个高风险行业,逐步都想退出,老板都有这种念头。而你却一直在钻研,在搞研发,搞创新,您和这些企业家是完全不同的心态。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激情在里面?

谢宏:这还是因为我自己的专业背景,因为我的本科学的是食品安全,是我们国家最早一批食品安全科班出身的。第二,我自己的兴趣,因为这么多年下来也是一种天性,几乎我所有的食品都能吃出配方,吃出工艺。我下海之前甚至还准备了1万多个配方,我想万一企业办不好我还可以卖配方,这些可能是最大的不同。这个行业也是客观,如果你不够专业确实风险是很大的。因为食品安全从科学态度上讲没有人能够做到百分之百不出事故,就像家里自己的厨房有的时候也会出点状况。但我认为,老百姓要区分这个,客观的,不可避免的食品安全事故和人为故意的食品安全事件要做个区分。

我个人一直认为“三聚氰氨事件”,老百姓到今天可以考虑把它翻篇了,因为它本质上是食品安全犯罪事件,不是简单的、客观的食品安全事故,是人为造成的。这就像一个人拿刀去杀人,你不能怪这个刀和食品,得怪杀人的人,干坏事的人。

中国网:谢谢谢宏董事长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希望我们在接下去的工作中在奶业上听到您更多的指导。

谢宏:谢谢您关注贝因美!

 

本场访谈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与中国网无关,其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做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