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树雕 盛世传奇

时间:2017年1月22日
简介: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其中树雕是一种比较新型的艺术形态,本期节目邀请到平顶山凌云大香山国学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凌云树雕创始人、树雕大师李凌云先生做客中国访谈。[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古韵树雕 盛世传奇

——访平顶山凌云大香山国学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

凌云树雕创始人李凌云先生

 

【前言】这是属于人类的,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宝贵资源,不能再让它为了个人的一私,就是一个私欲,再截成板做成家具。艺术家不是常人,但是在大自然面前艺术家就是凡人,你怎么和大树去共舞、去进行交流?它有一种心灵和情感的交流,大树也是有情怀的,所以每一个人的梦,如果和国家民族联系起来,它就是中国梦了。

QQ截图20170118095248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李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这其中树雕是一种比较新型的艺术形态,本期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平顶山凌云大香山国学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凌云树雕创始人,也是我们的树雕大师李凌云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和我们一同来聊一聊他的树雕作品。欢迎您李老师。首先跟广大的网友先打个招呼?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好,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

中国网:说起来中国的传统文化,咱们经常会形容它是博大精深。作为中国非常好的传统文化到了现代,跟现代的文明做一个融合的时候,其实它遇到了一些瓶颈和问题,您觉得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个精髓肯定要传承下去,但是它如何度过这个瓶颈,您怎么看?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您好,主持人。刚才您说的这个问题,也是我多年以来深思熟虑的问题,你刚才说道中国文化的传承,所有文化现象首先是一种精神现象,它是一种民族的个性,它是一种民族气象和精神缩照。我们现在,刚才你说中华民族之精神传承到今天,与现今社会在融合的过程中有一个瓶颈,怎么解决这个瓶颈?我个人认为自我家庭教育,我认为知识和文化不是一个概念。

中国网:知识和文化?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知识和文化不是一个概念。

中国网:这个我们怎么去理解?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我们说的具象一点,比如说现在我们教会一些孩子很多知识,不管是电脑的、数理化的等等,他知道了这些技能,就是知识变为技术的一种技能过程。文化现象是一种传承,你像我们老辈,我奶奶不识一个大字,她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会把一些从她受的教育传承给我们,尊长幼序、尊老爱幼、起止坐卧甚至于吃饭拿个筷子都会告诉你,她会告诉你做人的准则、做人的底线。我爷爷他是一个老私塾,私塾先生曾经是那样的,他就告诉我,作为一个人要有自己的气象,穷死不做贼、饿死不要饭,他教你孩子小时候就有一种气节,他的文化就来自于我们中华民族代代沿袭传承的,就是生成于、衍生于我们骨子里的东西,那就是精神的。

中国网:我知道,您被大家称为“中国树雕之父”,相信您跟树雕有着有很多很多的关联和渊源。您是如何跟树雕结了缘的?

QQ截图20170118094649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你说我是“中国树雕艺术之父”,实际我有点愧不敢当,但是我可以自豪地说一句,代表着中华民族创造力和社会奉献精神凝聚着中华民族整个思想、灿烂光辉的树雕艺术可以说是自我而始。你刚才说为什么我要这么做?这里面,我说第一个情节,我在游历边陲小镇的时候,偶尔看到一个伐木场,这个伐木场当时我进去也就是十几棵大树,那种大树是我一生没有见过的,那个树大到什么程度?十几个人不能环围,一棵树三四十吨,已经就是它可能对整个树干来说1/2还有三四十吨,那么多树横尸遍野,被人们随意的锯截,有些树很珍贵,这里面我说的基本上都是珍贵的树。你像紫柚木,紫柚木还有一些面红,它流出来汁液比人的血还紫红,当时那种状况看了以后,它们被人随意冲,血流成河,实际树的汁液血流成河,尸横遍野,我甚至能看到这些大树痛苦地呻吟、它的哀号。从我心里的感觉,我能看到它们飘浮在空中的灵魂,大自然那么伟岸、那么宏伟,创造了这么伟岸的躯干,这么旺盛的生命,在一个瞬间被人们肆意的砍伐了、锯截了。

中国网:没有被好好的善待?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对,没有善待。我当时就想,我一定要倾自己的一己之力,个人力量,力尽所能的存遗,就是存遗这些大树,让我们的后代子孙看一看,大自然当初多么雄浑博大、创造这么伟岸的生命,却被有一些人无端地伤害了,就说这是属于人类的,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宝贵资源,不能再让它为了个人的一私,就是一个私欲再截成板做成家具,这是第一个情节。第二个情节,在收藏的过程中,因为我个人的力量是不能左右市场客观存在的,当时的破坏力是很大的,我就力尽所能的收藏它,面临市场上出现的这种树雕的实现,当时不叫树雕。

中国网:当时叫什么名?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当时也没有名,就是把这树雕掉,雕成弥勒佛、雕成一些随意雕刻,我就力尽所能的用我的知识文化、用我的艺术感觉去指导他们,指导他们不一定听,那我就收藏,甚至我会动手来给他们做一个示范,最后由他们的不听到听从、由不认识到崇拜,我就收藏了一些,创作了一些。为什么我创作这个?我一看当时那些现象,我就想,我既然左右不了这个市场,我不如疏导市场,让民间随意的工匠所为的东西,变成有灵魂感觉的、凝聚着中华民族创造力的天人合一的这种艺术作品,这是一个思想雏形,也是艺术探索发现的当时的一个见识之点,也不能说闪光,就是一种追求。因为根据我的素养,我知道天人合一的艺术作品乃艺术的最高境界,叫做师法自然。

中国网:师法自然?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对,师老师的师,取法自然、师法自然、艺道天成、天人合一。

QQ截图20170118095424

 

中国网:就像您刚刚介绍的,因为一次偶然的巧合撞见了原本非常有价值的一些珍惜的树木被肆意的砍伐也好、被肆意的丢弃在一个场里也好。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对。

中国网:可能会被做成家具,被做成家具之后其实就大大贬值了,对于它来说。您想到一个赋予它灵魂和增加它价值的一个方式,那就是把它做成一个树雕的作品?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在当时情况下也谈不上是贬值,可能有些人还会看到是增值现象。为什么说增值?做成家具,一套好的家具几十万、几百万,乃至几千万,从一棵树木没人去欣赏它的时候,你要投入很多、运输保管、仓储,这些东西是很厉害的,光仓储费一项一年要花掉几十万的。为什么这么做?刚才我说要把大树存遗起来,它属于人类的,大了属于人类,具体一点属于中华民族。我们的后代子孙,在一千年、两千年、三千年以后这些现象能不能重复出来?那我不敢说,有些巨大的树木都一两千年了,有一些三四千年了,被人们就那么砍伐了。

中国网:说到这里,相信很多人会有个疑问说,那我们经常看到的木雕和您说的树雕,它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差别?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木雕自我民族而始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了。

中国网:木雕有4000多年历史?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4000多年历史,它形成于很早,4000多年,河姆渡文化都有这种现象,它聚臻于汉唐时候,以至于到现在的五大流派,那是中华民族对世界雕塑艺术的一种贡献。当然它(跟树雕)的不一样,它是把木头锯成板,再一个还有圆雕现象——廊柱,很少,主要是板材雕塑作为装饰品,各种雕塑手法,这是木雕的特征。树雕艺术更讲究大自然创造艺术的魅力和尊严,就是改变了雕塑艺术家创作的主体,在树雕,大树面前没有雕塑艺术家,只有这棵大树它产生艺术价值的发现者、感悟者,通过你对这棵大树的审视、观察,透视出来大自然创造艺术之美,然后把你个人的艺术修养、文化修养、创作思想运用于大树之中,去为大树美容,通过您的美容引领人们发现大自然创造艺术的魅力,真正达到天人合一,甚至九分自然、一分人工这样的天人合一的艺术作品。

中国网:听您这么说,树雕跟木雕真的有太大的差别了,就是在树雕的作品面前,就像您说的雕刻大师要以树为主,要以它为先?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对。这里面创造理念就是,首先是尊重自然,尊重大自然创造生命的尊严,保护形体。第二个、尊重大自然创造艺术的价值,通过你的审美,你不可能轻易动刀,不像木雕似的,它已经做成板了,你在板上随意雕刻。根据你自身的艺术修养,这时候面对树雕,面对大树的时候,你自身的艺术修养是什么?就是观察大自然,它一个疤拉,就一个树疤,它的流线、它的流体,它的一个树疤、一个树结的空洞的形成,你把它变成什么?本身大树自身就有雄浑伟岸的尊严和创造力,使人产生那种心灵的震撼,通过你这个艺术表现以后就是完美它、升华它。

QQ截图20170118095846

 

中国网:就像您说的树雕是九分?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九分自然。

中国网:九分自然、一分雕琢。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对。

中国网:那一分雕琢,其实(对)大师的功底也是一种考验,也很重要。哪怕是一分的雕琢,您创作的灵感是来自哪里?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创作灵感我可以这样,因为我要面对很多的听众,或者我的同道道友、同仁,我会告诉他,一分天成、百分之功,真正做艺术的都知道,人与自然不存在任何抗衡的理由,他在自然面前都是一个很渺小的个人,不存在什么家,他就是在人们创造文化的过程中,艺术家才凸显了,他凸显于一般人,艺术家不是常人,但是在大自然面前艺术家就是凡人。雕塑艺术家你要说九分天成一分人工的时候,这一分人工我面对艺术家们说一句,可不是每一个人想做就能做的,所以面对树雕艺术的时候,当它走进我收藏的那些巨大的木头、巨大的树雕艺术的时候,没有一个雕塑家说我比他强,他都有一种叹聩之声,震撼!他尊重的不是李凌云,他尊重的是这棵大树,他尊重的是自然创造,这棵大树的尊严和大自然创造的大树身上的艺术价值。

中国网:我知道您也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传统文化,包括树雕的文化,给予世人展示更好的文化之外,您创立了中国大香山国学文化园,和大香山的雕塑艺术研究院。您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两个艺术园。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好。就回到我的思想的原点上,以60岁之身躯做这件事情,为什么?第一个、我刚才说我为人类存遗,为人类存遗这么多的大树,上千棵的大树,上万吨,一眼望不到边际,也有人去看,说乃至兵马俑都没法(跟树雕相提并论),不说和它比拟,(而是)说产生的冲击力,他说你创造了人间第九大奇迹。我说这不是我的,这是国家民族的、人类的。但是它得放个地方,放什么地方?它得有个园区展示出来,这是第一个需求。树雕艺术和大树本身的需求,要建一个园子展示它、保管它、传承它。第二个、刚才不说到精神文化的传承了吗?我说如果我有能力,我不可能去改观社会现存的现象,但是我会以一己之力来影响我周边的人,把一种精神、把一种思想光大发扬,我认为这个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东西,人一生为时代、为国家、为民族做一件事,这是做事思想。大香山雕塑艺术研究院,曾成钢先生担纲了院长,他是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院的常务副院长,那是在国际上得大奖的。他看到树雕以后,也有一种叹聩,他说这些树雕艺术品走向世界就可以媲美于罗丹、米开朗基罗、达芬奇,它可以展现中华民族在雕塑之林灿烂的思想光辉和艺术境界,他不当名誉院长,他当院长。大香山国学大讲堂,楼宇烈教授亲自担纲终身指导教授,他对那里也情有独钟。我们就想用一代又一代人传承下来,结晶于思想精神去影响周边,一个人的力量说实话太小了,大香山国学文化园的建设以一己之力根本就是一事无成,它离不开当地政府、当地领导那些前瞻性的、博大胸怀的对这个事业的支持,以及对我本人的关爱,虽然困难重重,做那么一件事,上万吨的材料,那么大的园区,对一个人来说天文数字的投资不是一个人所能为的。

webwxgetmsgimg (4)

 

中国网:就像您说的以一己之力很难完成这么大的一个项目,因为它不仅仅是现在保留的价值,还有一个传承的价值,也需要可能社会各界的人共同来帮忙。相信您在从开始接触它、到发展它、到推广它,让更多人熟知它、了解它的价值,这个过程当中一定也是遇到一些困难的?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可以说困难很大的。首先做这么一件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很实际的,你要收藏需要资金,这个关过的是很难的,第一个。第二个运输过程都不要讲了,一棵大树做成艺术品几吨、十几吨、几十吨什么概念?动一动就是大吊车、叉车,冰天雪地还得卸车,那是很危险的,如果万一出了事故,不要说砸到谁身上,就是随便碰一下这个人那都血肉模糊了,这个艰辛是很大的,但是我们没有看到是一种艰辛,首先个人体验是一种饱满的、激情中的乐趣,我能做这个事,能为后人做这么一件事我们认为很光彩。再一个我们刚才说道,有一段我认为是我们核心的,为人类存遗以外,我们是为整个民族在看守,它属于民族的。那么大东西你放哪儿?一件东西我白送给任何人,他家也放不了。当然我们也进行了社会上的捐赠,捐赠出来的金丝楠木达上百吨之多,都是大树雕刻成的像,让大家都去欣赏它、了解它,在有些很重大的场所给一些伟人塑像,让它传承后人、广大精神。我们也有一个团队,就是我的团队,我们有共同的愿望,想把凌云树雕,就是树雕艺术不是李凌云的,也不是我们一个小团队的,它里面展现着中华民族创造树雕艺术的伟大创造力和里面灿烂的思想光辉、聪明才智都体现着。如果凌云树雕走向世界,我相信会让世界震惊。它会让世界看到当今之中国是一个富有创造力的中国、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灿烂思想文化、有着极强创造力的伟大民族,我们不单单会输入资本,我们一样可以输入艺术作品,为人类输入艺术作品,增加我们的软实力。

中国网:像您刚刚介绍的,现在树雕的整个推广也的确得到了一些有价值的、有地位的人,包括单位的重视了,大家在您的努力下也确实看到了树雕未来的发展,包括它传承的意义。在未来您打算如何将它推向国际市场?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力量所能为的,它需要一种强大的支持和支撑,凌云树雕我个人认为它真是一种民族现象,它如果能够走向世界,进入世界雕塑之林,它肯定会让世人发出惊叹。

中国网:您觉得当咱们树雕有一天能够屹立在世界的舞台上之后,树雕代表的软实力能够为我们国家证明一些什么?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证明我们的中华民族是有伟大创造力的民族,我们的时代是能够不单单,就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单单能够通过改革开放增强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这个开放的时代,我们照样可以增强我们的艺术灿烂光辉思想的发展,增加我们文化的软实力,如果凌云树雕,我自信走向世界肯定能够张民气、助民风,可以说让中国人、让中华民族扬眉吐气。

中国网:中国的经济实力慢慢的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世界上各个国家的认可了,甚至都有新闻说,中国经济甚至有的时候能影响整个世界经济的走向。您觉得中国的文化,尤其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未来会对世界造成影响吗?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说到中国的民族文化,我认为在世界上和它恢弘博大的现象,和它产生的现在的影响力是不匹配的。因为我们的民族文化,现在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虽然经济张扬了,但是我个人认为还没有真正的体现出来。你像说到雕塑,我们现在树雕艺术还在萌芽状态。

中国网:它未来还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很大的空间。为什么说它萌芽状态?它已经成规模了,但是我们缺乏一种推荐和认知,就是没有走出去,要能够走出去,现在看,谁看,不管中国的、外国的,就两个字“震憾”,谁面临着它都说震撼。我认为树雕艺术它的个性是很明显的,我们还拿出来西方雕塑来做一个对比。西方的雕塑大师们选材上运用的都是青铜器和石料,就是石材,我们用的是木材,他们的青铜器和石材都是通过人加工的,我们用大树是大自然生成的、生长的,他们在运用材料的这种选材上,他可以根据材料进行随意的,就根据自己率性地进行创作,率性创作这里面当然包含着自身艺术修养、自身文化素养,加上自身感悟的,天才性发挥出来的创造力,在这种载体上形成他的艺术结晶。人与树雕就不是这样,人与树雕也需要把它的民族精神,这就是思想和文化现象,和它艺术感染力,它不是运用到大树身上,它是和大树相呼应进行一种交流,它直接运用,我们是先进行交流,就通过审视大自然创造这棵大树的艺术价值在什么地方,发现它,不是随意创造,他是主观能动的去改造它、集合它、堆砌它,通过线性、色彩、折光,甚至通过人的筋络骨骼这种健美去表现人体,我们是通过什么?我们是通过自身深厚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感染力去和大自然对接。

中国网:以及您刚才也有说到,这个树木它几乎是不可复制的。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不可复制。

QQ截图20170118100001

 

中国网:甚至不可再生的。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对。

中国网:这种原材料几乎就是绝无仅有的。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对。您面对这棵大树的时候,它生长千姿百态,你一定想,他不是一个直直的,像一个圆的,圆柱似的,它不是一个圆柱体,实际上是千姿百态的,甚至有的光剩了一种贴筋钢骨,就剩一层皮,但这一层皮也有20公分厚。里面直径你进去,走过去都没事,但是它外面这种钢筋铁骨的垒起来像鼓一样的声音,敲击各个地方有不同的声响,它通过氧化,你都不用上漆,你钉个钉子都钉不进去,它的坚实就那样的,全都中空的这种大树,光剩个皮了,扔到水里照样沉到水里去,你说神不神奇?面临这样材料的时候,你怎么可以随意去雕刻它?这里面有很多大自然创造艺术之美,就是发现它、美容它。如果你有高深的艺术感悟力,首先有这种尊重自然、呵护自然这种情怀的时候,你才可能进行真正的树雕艺术的创造过程。

中国网:而树雕作品像您说的,尽可能保持它原生态的样子。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原生态的。

中国网:在整个雕刻的过程当中一定是非常困难的,对艺术家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对艺术家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这里面我个人认为,树雕艺术的创作首先得有一种通灵之感,你通不了灵,你怎么和这棵大树去共舞?去进行交流?他有一种心灵和情感的交流,大树也是有情怀的。

中国网:万物皆有灵。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对了,万物皆有灵,就是你的灵感和它身上的灵气能不能沟通,这是产生树雕艺术的最基本的一个基础。

中国网:其实说起来艺术家,咱们首先会想到匠人之心,也是现代社会大家比较多看到的一个词。我想既然匠人之心被提出来,说明这个社会是缺乏匠人之心的,您如何理解匠人之心?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我认为匠人之心到最高境界也是艺术创作。你比方说制造一种设备,上百年它就不会损坏,实际到最后它就是一个艺术作品了,像一座铁桥,匠人之心,有些铁桥上百年还依然存在,是不是?你说这座桥,它实际上已经上升到艺术性了。但是匠人之心和艺术创作退一步说是有区别的,匠人之心是一种精神,需要精益求精,精益求精需要他特别高端的这种,我说它也是一种创造力。

中国网:没错。其实匠人之心我觉得也是对整个世界的一种道德。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对。

webwxgetmsgimg (6)

 

中国网:匠人之心各行各业都应该有。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都应该有。

中国网:尤其是像您说的建大桥的、建大楼的这些行业的人如果具有匠人之心那其实是对世界怀有了一种道德。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对,你说的太对了。为什么说对?匠人之心,大匠精神,他就是把自己奉献到他所从事的工作之中,做出精益求精的作品存在于社会、赋予社会。但艺术创作还真不是这样。

中国网:有区别?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有区别。艺术创作真正属于这个人不要自视为艺术家,你要自视为艺术家,用艺术当敲门砖去满足你的私欲,这个里面和匠人之心区别,匠人之心是一种精神,它是一种博大的胸怀,它是很求实的事,求实。艺术家求的是什么?他求的是空灵。艺术创造区别于一般人,但是现在的很多艺术现象,他本身就自身没有文化修养,他又没有精神情操,他写字画画就是为了金钱你说做这个事的人我不能说他媚俗,但是我也不能驳斥人家的一种,他把它作为一种求生手段的时候,怀着满足私欲,求得物质财富的这个过程中,我认为这个没有精神气象,这不是真正的艺术品。

中国网:咱们最后也是说话一个热门的词,叫中国梦。中国梦相信这应该是咱们中国老百姓都熟知的一个词,并且大家也都在表达自己的中国梦是什么。那想请问李老师的中国梦?

中国树雕艺术创始人李凌云:我的中国梦,第一个肯定是富民强国、弘扬民族精神,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更加辉煌。你说我个人,我也是在圆一个民族之梦,你看我很小我是吧?生活了60年,我不能说我们是光想奉献社会、用思想行走,起码也想着有一天能为这个社会、为国家、为民族做一件事,圆一生之梦。你说我这个梦是个人梦?是民族梦?国家梦?实际每一个人的梦如果和国家、民族联系起来,它就是中国梦,中国人共同的一种理想追求,用自己的切身实践、艰难的步履行程达到终极目标,这就是圆梦的过程。

QQ截图20170118094338

中国网:好,非常感谢李老师。大卫和蒙娜丽莎是世界知名的艺术作品,可是我相信树雕作品如果有一天能够屹立在世界的舞台上也一定会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我们也期待着在李凌云老师的引领下以及推广下,树雕作品能够尽快的被世人熟知。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webwxgetmsgimg (1)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