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扶贫 不忘初心

时间:2017年9月27日
简介: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公司法的重要内容,同样他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同样他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在我国的民族企业家的带领下,他们如何用企业家精神来推动企业的社会责任呢?[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目前来说,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商界、政界、乃至社会各界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话题是非常关注的,在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决定当中,曾经这样指出:“要着眼于增强公民企业各个组织的社会责任。”可以说,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公司法的重要内容,同样他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在我国有很多本土企业,我们的民族企业,他们到底肩负着怎样的社会责任,同时他们又在如何履行着社会责任,在我国的民族企业家的带领下,他们如何用企业家精神来推动企业的社会责任呢?今天我们就和来到演播室的嘉宾共同来探讨,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今天来到演播室做客的嘉宾,他是来自河南百年筋骨堂中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峰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峰: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做客。我知道您有两个身份:一呢是企业家,二是慈善家,我听说在这些年的生活工作当中啊,您有很多扶贫助困帮学助贫的这样的行动,我特别想知道是什么样的一个初衷让您有了如此多的公益慈善活动呢?

    王峰:因为,我本身是个残疾人,二十多年前,一次意外,我的腰摔断了,当时医生给我下的定论就是下半身在轮椅上生活,我老婆也被她父母带走了,当时我怎么想呢, 一个二十岁的小姑娘,如果我的一生在轮椅上过,我不会耽误人家, 可是,几天她又回来了,她说我相信你能站起来,你就是站不起来我也要伺候你五年再走,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我的心在燃烧,一个女人她把她的一生交给我了,我不会让她输,当时我就说:梅子,为了你,我要站起来,我要给你重新打一片天下让你看看,我要给你最好的生活。

 

1506498736(1)

 

    主持人:那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说我自己将来一定能够站起来呢?可能现在西医对这一方面的病情就已经下了诊断了,可能他们已经束手无策了。

    王峰:对,因为当时我是这么想的,一是父母的眼泪,二是我的爱人他又回来了,她相信我能站起来,所以我让我父亲在我们院子的树上绑上两个轮子, 架上,我说我要站起来,每天锻炼,六个月,我奇迹般的站起来了。站起来的那一刻,我的泪落下了,同时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只要不放弃自己,命运永远都不会放弃我们!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呢,怎么样会有了去帮助其他贫困人口,帮助其他残疾人这样的想法呢。

    王峰:这个站起来以后呢,我每天也在锻炼,三个月以后,我学会了骑自行车,就学骑自行车,我摔了得有两千多跤,摔倒我再站起来,站起来在骑,就这样我学会了骑自行车,也许是上天的怜悯,我的孩子出生了,女儿出生以后,很开心,因为我现在不但是儿子,也是父亲,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一次骑车锻炼的时候,我看到我们村的几个邻居骑自行车,我问他们干什么去,他们说我们去批点“财神爷”,因为我们那一到过年的时候,说是“财神爷”,其实就是到每家每户去给人家贴一张财神爷的年画,贴一张送财,人家有的给一块,有的给五毛,说是送“财神爷”,其实就是要饭。我第一次出去的时候,我不敢回头,我老婆带一个棉帽,穿一个棉袄,抱着我的女儿,当时她眼泪汪汪的,他说你就把我们娘俩放家了吗。我说你把孩子照顾好,我必须迈出这一步,如果不迈出这一步不行啊,因为我心里想的是春节前我要把沙发和茶几买回来,我心中有个目标,就这样我骑自行车出去了,就是这二十多天的要饭生涯,成就了我的今天。

    主持人:为什么呢?您当时骑着自行车出去送财神,可能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小家庭的这一个小小的愿望,这怎么样能跟您后来的去扶贫助困,帮残助贫,能够成为他们的一个导火线呢?

    王峰:因为在这二十多天,使我明白了,那些好心人他们的帮助,有的人,一看我身体不好,本身人家给五毛钱的,人家给你一块,给两块,有的给五块,没有钱的人,给你两瓢面,就是他们这些好心人的帮助,才成就了我的今天,这就是我这么多年一直去做慈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主持人:那我们都知道,残疾人如果想出去打工的话,首先是找到工作就非常的困难,其次就是他们在工作的过程当中,他们的人均收入水平也跟正常人差很多,那么您在帮助他们的时候都用哪些手段来帮助呢?

    王峰:我们是2006年注册的三峰残疾人爱心服务站,实际上我是2000年,我们夫妻两个就挂了一块牌子在我们家,叫三峰残疾人爱心服务站,意思是只要是残疾人有任何困难,我们都无偿的去帮助他们,我帮助的这些残疾人,像盲人,现在经我帮助的盲人200名,二百个盲人之多,因为盲人的世界是黑暗的,什么也看不到,2003年多的时候,我一次去出差,我看到一个母亲搀着一个人,当时我让司机停车,我就问大娘,我兄弟怎么啦,他妈妈也是个残疾人,他说我的三个儿子都是都是盲人,我说大娘,你把你的三个儿子敢交给我吗?他说我们又不认识你,他的意思是坏人很多,我说大娘我把我的身份证交给你,我把我是手机号交给你,我到你们当地派出所去备案,他兄弟三个都交给我,学费我来出,因为要让他们生活,学会按摩,因为盲人不会干什么,我给他们三个每个人出2000元的学费,学费出了以后,问题来了,就业是个问题,再一个就是学习的时候他没地方住,我说没地方住,住到我家,住到家以后,他的问题又来了,他要吃饭啊,一天一个人20块钱的生活费,他们弟兄三个我花了一万多块钱,让他们学会谋生的技能,现在他们弟兄三个每个人一个月都拿到七八千,现在他们在我的企业上班,因为百年筋骨堂在全国我有三百多家店,里面都是盲人,按摩的都是盲人,现在他们在杭州一个月最低都按七千多。

 

 

    主持人:您所帮助盲人其实就是让他们掌握一门技术,技能,这样学成之后,您在安排他们到您的企业去继续工作,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份稳定的养家的收入,这是对盲人他们的一种帮助方式,那对于其他的一些贫困人口或者是残疾人,您是怎么帮助呢?

    王峰:2000年,我们市要推行电三轮,我自己拿了十万块钱,买了二十辆三轮,免费给残疾人,让他们开,他们每天开着去拉客,挣了钱是他们的,买电车的钱是我出,有的想学电焊的,我掏钱送他们去技校学电焊,现在他在我们当地开了一个修车铺,他每个月都挣几千块钱,有想学修电车的,我掏钱让你去学,所有的学费都是我出的,我都是无偿的去帮助他们,因为我的爱心服务站就是这样的,好多人都说,你图什么?我什么也不图,就因为他们是个残疾人,我也是个残疾人,我能明白残疾人的苦难,他们不容易,感同身受,2013年,为了解决更多的残疾人就业我又拿出了一千万,到我们河南的武冈市建了养殖场,养獭兔,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他可以养兔,我又投资了一千多万,租了38亩地,在我老家建了养殖场,里面现在有二百多残疾人就业,因为,为了解决更多残疾人就业,我的企业又拿出了五个统一,三个免费,就是统一种兔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防疫,统一收购,三个免费就是免费提供种兔,免费提供技术,免费防疫,这样把残疾人的风险将为零,因为本身残疾人他很贫困,没有这个能力,这样所有的负担都在我企业身上,因为赔了也没事,赔了有我企业,他们不用拿一分钱,我统一给他们收购过来,我自己去出售,这样能更多的解决一些残疾人。同时2014年我的企业被评为:河南省助残先进企业,河南省残疾人扶贫基地。

 

 

    主持人:那我特别想问一下啊,您有没有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在承诺了更多的社会责任的同时是否对于您的企业是有一定的促进,对企业的经营会有很大的帮助呢?

    王峰:每当我看到那些残疾人他们那种炙热的眼神,他们那种渴求的眼神,在我的心里沉甸甸的,那不是钱,那是一种责任,因为我的钱是来至于社会,但是我要用之于社会,一个正常人你出去打工,你每个月都挣几千块钱你能脱贫,但残疾人他们不容易啊,盲人他们想脱贫,怎么脱贫呢,如果通过我一点点爱心,让他们学会了技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送给他鱼吃,不如教会他打鱼的本领,同时我们企业承担的责任就是帮助更多的贫困人残疾人,让他们脱贫,帮助那些贫困人残疾人让他们脱贫,为了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奉献自己的一点点微薄的力量。

    主持人:其实在我们国家的贫困人口当中,很多人都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甚至是因病因残返贫的,其实这样的人有很多,可能他们这些弱势群体更需要很多有责任有良知的企业家对他们进行一些非常必要的关注。那我他刚才特别想问的问题就是在您的日常经营工作当中也好,还是说在这个做慈善活动当中也好,你有没有考虑过如何做到企业的发展和所从事的公益事业的发展他找到一个二者的平衡点呢?

    王峰:因为我想一个人在做慈善的同时你要把你的企业管好,只有你的企业有一个经营的理念,说白了就是赚钱,只有企业赚钱了,你才能帮助更多的人,如果我自己都不能生活怎么去帮助人呢,有人说那是官话,我不会那样说,我帮残助残的同时,我要同时把我的企业做大做强,我就跟我公司的员工说,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好,必须要有诚信,要有技术和服务,这样才能把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做大做强的同时,我们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主持人:您的观点是首先我们要去帮助他人的人,我们自己得有非常强大的经济实力,这样我们才能把我们自己的这一部分财富用在帮助这些弱势群体。那么在帮助这些弱势群体的过程当中,您觉得您得到的最大的收益是什么呢?

    王峰:我这么多年得的荣誉也不少,比如:河南省的自强模范,自强自立劳模,河南好人,河南慈善家,道德模范,最美永城人,最美河南人,但是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百个孩子的父亲。

    主持人:一百个孩子的父亲,听这个荣誉称号可以想象的到应该是您捐助了很多的孩子。

    王峰:这么多年,我们夫妻两个,只要是孩子上不起学的,我们都无偿的去帮助他们,让孩子走上社会,让他们得到一份温暖,帮助这些孩子有我一个成就感,每当下雨天的时候,天气变化的时候,我的手机发来的短信说:爸爸,天气冷了,照顾好身体。当我听到爸爸的时候,因为别人的孩子叫我爸爸,我心里说不出的暖。

    主持人:就是你帮助了这群可爱的孩子,孩子们也是非常有感情的,在小的事情上面他们会特别惦记着你。

    王峰:是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叫苏灿的,他的父亲有病去世了,母亲离开了家,2006年的时候,校长给我打电话说,你今年已经捐了几十万了,还捐吗?我说怎么啦,他说有一个孩子,父亲去世了,母亲离家出走了。我说捐,我说他考上什么学校,他说考上湖南理工长沙大学,我说那可以啊,好好的上,就这样,我给他拿了一万六千元钱,走到时候,我老婆又给他买了衣服,这四年之间,虽然我花掉了八万元钱,但是这四年之间,我跟孩子不停的沟通和交流,因为他们的心里都是封闭的,我就说:孩子,什么都可以选择,但是你的父母是永远不可以选择的,不管怎样,你母亲虽然离开了你,但是你都不要去恨你的他,因为他是你的母亲,虽然这几年是我帮助的你,但是没有你母亲,就没有你的生命。要跟孩子不停的沟通、交流。

    主持人:就是您不仅仅是在资金方面对她们有一定的支持,其实我觉得您给他们最大的是那种心里上的正能量,和一个正确方向的一个引导。

    王峰:像我捐助的一个孩子蒋兵,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他父亲得癌症去世了,他母亲是个精神病,他要带着他的母亲去上学,我说那不可以,现在我已经照顾他母亲六年了,六年都在我的企业,管吃管住,还找两个人看着他,现在孩子已经毕业了。所以我就说,你们的父母不可以选择。有好多孩子问我,我们怎么报答你啊,我说,就希望你们将来走上社会了,把这种正能量一直传递下去,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不需要你们回报,我也不图你们回报,我也不图你们什么。

    主持人:说到您的孩子,我特别想问,您刚才也说了,自己的资产非常的雄厚,您的孩子应该是一小就看着您怎样做慈善,怎样做公益,这可能也是一种言传身教的方式方法,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就是您的孩子们他们对于慈善,对于公益,因为他们可能代表着最新的九零后,零零后,这样的一群年轻的孩子,他们是怎么看待的呢?

    王峰:我的女儿,叫王梦,现在在我们当地环保局上班,是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现在我的女儿他自己捐助了六名孩子上学,他是我们爱心服务站的站长,因为我的身体不好,我在全国处理事情,她只要碰见任何残疾人,她都会无偿的帮助,好多人都问我女儿,为什么你会这样做,我女儿说,因为我的父亲是个残疾人。

    主持人:孩子是以你为骄傲,以你为榜样的。

    王峰:她不觉得他的爸爸是残疾人感到丢人,反而感觉爸爸就是强大的。我就教育他们说,孩子,虽然爸爸身体不好,但是我做什么事情都是优秀的。我也希望我的女儿做什么事情都是优秀的,我女儿上班这几年,每年在他们单局里都是“全局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年年都是第一,他的局长见了我都说,原先不知道王梦是你的孩子,这个孩子这么优秀,原来是你的孩子。因为我觉得让她踏踏实实做。我的孩子都很朴素,不像其他的官二代、富二代。因为我要求他们很严,拿着钱可以去做慈善,但是绝对不能浪费。

    主持人:那这么多年有没有统计过,自己一共捐助了多少个孩子,刚才您说被评为:一百个孩子的父亲,但是我觉得这个数量是远远不止一百名。

    王峰:已经毕业的一百多,今年我在贵州捐助了71名,因为每个孩子每月打五百元钱,在我们河南永城捐助的孩子太多了,每个人的照片,学历,账号,手机号我都有。

    主持人:那是不是您的这个爱心服务站也会有相关的工作人员对于孩子的一些情况进行追踪,进行回访。

    王峰:如果孩子有任何困难,我女儿能解决的我女儿解决,我女儿不能解决的,我底下有工作人员解决,真的不能解决的,由我来解决。因为我对孩子的帮助,第一个是,不管帮助的每一个孩子,我都亲自到学校去,把孩子的学费免了。

    主持人:那现在您曾经捐助的孩子年纪最大的是多大了。

    王峰:年纪最大的也都三十了。

    主持人:最让您感觉有成就感的孩子是哪一位?

    王峰:就是苏灿啊,现在他是海霸王集团的运营总监,年薪达到一百八十万,在上海总部,因为海霸王集团是台资企业,之前一直对孩子进行不停的交流沟通,让他学会成长和自我成长。

    主持人:您做企业这么多年,企业的核心,企业的宗旨是什么呢?

    王峰:我做企业这么多年,企业的核心,一是诚信,不管做任何企业,要大胆的创新,要有好的模式,只有好的模式才能把你的企业救活。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您对自己的企业有一个什么样的打算和规划呢?

    王峰:我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国家之前也提出了:共享经济。

    主持人:共享经济现在是一个非常热的词,北京,就咱们楼下的这个路边您能看到这个很多的共享单车。 

    王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我们要借助一个平台,叫资源共享。只有通过资源共享,才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及贫困人。

    主持人:怎么样的一个帮助的方式呢?

    王峰:打个比方,我的身体不好,好多盲人店找不到盲人,我把所有的盲人培训好,我送给你,这不叫共享吗。所有人的学费,你只要来我们爱心服务站报名,都是免学费,安排就业,所有的都是我们企业来,都是免费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自己平时在从事慈善的活动当中呢,您认为这个活动最应该受到那些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呢?

    王峰:第一个我希望你们媒体多报道,多传递一点正能量,因为媒体是政府的口舌,只有通过你们媒体,才能宣扬出去,才能有更多的人去了解这个人。同时我也恳求你们媒体,像那些做慈善的你们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他们这些做好事的得到社会的认可,再一个,同时也让我们社会上好多人看到做好事好。这种正能量要去传递,同时我们各级政府对做好事要加大宣传,好人好事加大宣传,道德模范加大宣传,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多的人去做慈善。

    主持人:让整个大环境都好起来,不论是思想意识还是在实际行动当中,人人都可以参与其中。

    王峰:人人都可以啊,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我们全国人民,一个人捐一块钱,我们捐多少钱啊,有一点能力我们就拿出一点能力,这样我们的国家不更早的脱贫了吗,我们的社会不是更加和谐了吗。

    主持人:其实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的这一脚步正在一步一步的实现,相信有一个好的扶贫的政策的引导,包括在社会很多有爱心的企业家,龙头企业的帮助下,我相信这是一场前无古人的战争,同样也会是一场战果非常丰丰硕的战争。

    王峰:我对我的企业要求很简单,我们不管怎样,这几年,每年要帮助一百个孩子上学。每年有多少残疾人我们帮助多少残疾人,没有上限,只要他们需要,我们就无偿的帮助他们

    主持人:帮助了一个残疾人可能是帮助了一个家庭,帮助了一个失学得孩子可能是帮助了这一个家族的几代人。

    王峰:是,这样我们的社会就更加和谐了。

    主持人:我刚才在开场的时候说了这样一句话 ,企业家精神推动的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我特别想问,您作为企业家来讲,您认为自己的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呢?

    王峰:我的企业虽然不大,但是我认为一个企业要大胆的创新,选对好的模式,要更新,跟人一样,我们的大脑要学习,跟电脑一样,我们的电脑需要刷新的时候要刷新,不要一如既往的干,要改变我们的思路,因为思路决定着企业的命运,思路决定着我们的出路.第二点要有责任,因为我们的钱是来之于社会,但是要用之于社会,你得要有责任,我们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我们这些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虽然我的企业不大,但是我们能献出一点力量,我们的社会不是更好了嘛

    主持人: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每个人要有一个中国梦,我特别想知道,您每天都是在慈善当中度过的,那么您的中国梦是什么呢?

    王峰:我的中国梦就是我希望我们全国的残疾人他们能在政府的帮助下,在企业家的帮助下,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每一个残疾人都能达到小康,早一天实现我们的精准帮扶,早一天脱贫,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主持人:好的,王先生,再一次感谢您来到我们的节目做客,七千万人整体脱贫呢,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共同奔小康这是人类社会千百年来的大同梦想,我们感谢那些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他们在扶贫助困,帮学助残方面所作的各种各样的努力和奉献,也希望有爱,世界就更美好,好了,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是张露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