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民建中央副主席郝明金就司法体制改革提三点建议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2-22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2016年2月16日,民建中央副主席郝明金出席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听取了曹建明检察长介绍最高检2015年工作情况和改革成果后,郝明金对最高检过去一年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带领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运用法制保障和推动经济发展新常态,查办职务犯罪和惩治腐败,加强公民权利的司法保障,推进司法体制和检查工作改革等方面取得的发展与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上,郝明金介绍了他去年在辽宁本溪市两级检察机关进行调研时了解到的一些司法体制改革方面的情况。一是分类管理后部分检察人员对职业发展前景不乐观问题;二是检察人员分流压力较大问题;三是实行主任检察官责任制,办案工作面临新的挑战问题。他就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强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思想引导工作。经过调研认识到,目前检察机关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形成了共识,广大检察干警普遍拥护中央关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决定,充分认识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性,期待改革早日实施,积极参与改革进程。但是,在检察机关特别是有的市县(区)检察院内部,也存在一些不同的,但可以理解的想法和顾虑。建议最高检对此应予以重视,并切实加强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思想引领,把广大检察人员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消除大家的思想顾虑,形成支持司法体制改革的最大“公约数”。他指出,司法体制改革就是统一思想认识的过程,思想认识统一了,广大检察人员就会成为司法体制改革的拥护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使改革各项举措顺利落地。加强对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思想引领,符合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可以切实增强基层检察人员对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的“获得感”。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