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最高检工作报告引用14个典型案例体现公平正义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13 责任编辑: 郭永国
+|-

中国网3月13日讯(记者 雷滢)13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今年最高检报告的一大亮点是注重运用案例,全文共引用了14个典型案例,包括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深圳滑坡事故、腾格里沙漠污染环境案等等。这些案例均是去年百姓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案件,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和价值,也可以让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 陈建辉等29人跨国电信诈骗案

2015年4月至10月,犯罪嫌疑人陈建辉等人受境外犯罪分子雇佣,在印度尼西亚租用房屋,安装网络电话、网关等设备,利用改号软件,假冒我国家工作人员、电商客服、银行客服等,诱使境内被害人将账户内的钱款转至“安全账户”保管。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及时介入。2015年12月7日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陈建辉等29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2. 福喜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2013年至2014年,福喜公司及杨立群等10人先后将回收、过期的烟熏风味肉饼、冷冻腌制牛排等再加工后对外销售。2015年9月,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及时介入并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该案提起公诉。2016年2月1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单位被处罚金,10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3. 王少宝等44人销售假药案

2014年8月以来,王少宝等人在网上购买个人信息资料,伪造400客服电话,销售假药牟利。该犯罪团伙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侵害对象,涉及31个省份3000多名被害人,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检察院及时介入,并对王少宝等4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

4. 广西医科大学“6.16”伤医案

2015年6月,患者王权芬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医后,认为自身癌细胞扩散与医生复查时未详细检查有关,即产生报复念头,肆意将汽油泼洒至医生头、面部和前胸并引火点燃,致使医生全身多处烧伤。2015年7月,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检察院以王权芬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2015年10月10月,王权芬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5. “e租宝”非法集资案

2014年7月至2015年12月,钰诚国际控股集团下属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线运营“e租宝”,以高额收益为诱饵,虚构融资租赁项目,持续采用借新还旧、自我担保等方式非法集资,实际吸收资金500余亿元,涉及投资人约90万人。2016年1月,北京市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涉案的21名犯罪嫌疑人。全国各地检查机关对本案其他犯罪嫌疑人同步批准采取强制措施。

6.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

2011年3月至2013年5月,被告人马乐在担任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经理期间,利用其掌控的未公开信息,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买卖股票76只,累计成交10.5亿余元,从中非法获利1912万余元。2014年1月2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马乐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提起公诉。2014年3月24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处马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认为判决适用法律错误,量刑明显不当,提出抗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支持抗诉。2014年10月20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抗诉,维持原判。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提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2014年12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2015年7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抗诉。2015年11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改判马乐有期徒刑三年,并收监执行。此案具有典型意义,明确了司法机关对此类案件适用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的标准,对于确保法律统一正确适用,依法准确有效打击同类型犯罪,促进规范证券市场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