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承诺回音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回眸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 2017-02-28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经济增长质量提高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国GDP增速为6.7%。这一增速水平虽然比2015年放缓0.2个百分点,仍然圆满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的预期目标。

6.7%的经济增速,是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取得的,来之不易。

从总量规模看,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GDP总量早已达到11万亿美元的庞大规模基础上,要实现6.7%的经济增速,难度要比过去大得多。而且,如此庞大的总量规模,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应的经济增量也要比过去大得多。如果以2010年作为不变价格计算,2016年我国GDP增量突破了4万亿元。这样的增量规模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从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好转,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占到近三分之二,新经济、新动能也在明显积聚,高技术产业加快增长,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明显增加,单位GDP能耗下降5%,清洁能源比重上升。此外,从与民生相关的指标看,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上温和上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差距继续缩小。

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看,在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6.7%的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而且中国对当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34%。在“三驾马车”中,2016年,我国全年对外投资超过1700亿美元,远远超过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我国消费升级带来的出境旅游人数快速增加,出境旅游和购物消费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很多国家商品消费市场和服务业增长;尽管我国进出口增长率在下降,但进出口占全球的份额持续上升。

总的来说,6.7%的经济成绩单有着较高的含金量,不仅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加快成长,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也在稳步提升。

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等。因此,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在新的一年里,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日报记者林火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