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承诺回音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回眸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 2017-02-28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水利建设势头强劲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势头强劲。2016年11月24日,青海引大济湟西干渠灌区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目标任务,提前一个月完成。

2016年,新开工引江济淮、云南柴石滩水库灌区、福建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等21项重大水利工程。至此,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106项,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同时,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加快推进,江西浯溪口水利枢纽、青海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等14项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并发挥效益。重大水利工程投资巨大,去年的投资计划执行全面提速,年度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95.5%,其中重大水利工程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96.4%,为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汪安南介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坚持“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原则,深化前期论证,严格履行程序,从建设条件、技术经济指标、社会和生态环境影响等方面进行综合比选,合理确定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规模和标准。对于资金保障问题,采取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的方式,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加大投入的同时,积极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用好金融支持水利的政策,扩大水利利用信贷的资金规模,采取投资补助、财政补贴、价格机制等政策措施,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重大水利工程在保障国家水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对民生的改善也有显而易见的成效。汪安南介绍,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一些江河治理骨干工程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安居乐业提供了更加安全可靠的防洪保障;一批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优化了国家水资源的配置格局;重大农业节水工程的实施,围绕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推进灌区的节水改造,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改善农业发展条件,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

随着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如期建成,我国将形成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引排得当、循环通畅,蓄泄兼筹、丰枯调剂,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网络,为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经济日报记者张 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