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胡鞍钢:“十三五”开局年规划目标完成可打96分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 2017-02-28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沈阳中德装备制造产业园,宝马铁西工厂的生产线。这里是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融合对接的第一现场。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2017年中国经济会有怎样的发展?

胡鞍钢: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的定位比较清楚,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如何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为重要,经济工作会议给的信息量是有史以来最多的。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更加稳健,预计是6.8%或6.9%。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又会上一个台阶,按照2011年国际美元,2016年中国GDP占世界比重为17.9%,预计2017年可能提高至18.4%。按照这个趋势,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占世界的五分之一。那时,预计中国人口将占世界比例的18.3%。也就是说,中国正在经历人均GDP从原来低于世界人均水平,到达到世界人均水平,进而超过世界人均水平的阶段。中国将不仅是世界人口大国,也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强国。

2016年前三个季度中国GDP增速均为6.7%,第四季度为6.8%,有人质疑为什么一直6.7%。这正是中国经济已经成熟的重要标志,经济不成熟的表现就是经济增长大起大落。实际上经济规模越大,经济增长就越稳。中国的经济规模,从2005年的4.67万亿国际美元,再到2015年18.61万亿国际美元,预计2020年会达到25万亿国际美元。由于受到外部性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率有可能越来越低,但总规模会越来越大,对全球增长总贡献率越来越高。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也确实面临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比如财政风险,金融风险有所积累,可能长期存在的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不对称以及局部地区问题增多等。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财政风险。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2016年赤字率提高到3%。”但是后来所公布的2015年实际赤字率已经达到了3.4%,2016年赤字率可能达到3.8%,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尽管经济形势很好,但财政风险非常明显。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财政收入增长率明显下降,这需要我们在宏观调控中找到某种平衡。

第二个期待的亮点是创新发展。2015年,中国发明专利年度申请受理量首次突破100万件,2016年这一数据达到134万件,位列世界第一,占世界比例可能近40%;2016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达到110万件,“十三五”期间将有可能先超过美国、后超过日本。可以说,中国正处在知识产权迅速发展、爆发性增长的时期,将为未来中国创新驱动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生态环境的提升质量也将成为2017年一大亮点。2016年,主要资源环境指标的实现或超额实现,意味着中国将有可能进入一个脱钩时代,即经济增长的同时,碳排放不增长还可能下降,提前脱钩,这不仅经济意义、技术意义,更重要的是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特别是在特朗普上台之后,世界最关注巴黎协定能否继续兑现的情况下,中国的实际行动极具重大国际影响。目前看来,空气质量的改善最为困难,是难中之难,但2016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0%,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今后这两个核心指标持续改善的话,同样会对脱钩时代的提早到来做出贡献。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