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杨晓渡: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不让腐败分子逃脱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5 责任编辑: 吴佳潼
+|-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5日讯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5日开幕。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反腐、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等问题。中国网现场直播

关于反腐

“说反腐的力度有所减弱,我觉得是无稽之谈,从哪里得来的这个印象呢?这次两会之前一下查了四位,同志们都知道了,都看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杨晓渡说。

杨晓渡认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监察部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应看到,和人民的期望、中央的要求相比,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监察部会坚定不移地坚持做下去,保持反腐败工作的高压态势,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天罗地网。

杨晓渡表示,监察部在遏制新的腐败方面会加大力度。对于不收敛、不收手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而且可能在重要岗位上继续提拔的“老虎”,监察部会以更加关注、更加坚决地态度对他们采取措施。

“请朋友们相信,中国要好,党就要好,党要好,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好,在这方面,中央纪委监察部会下定决心排除万难,跟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这项工作做到底。”杨晓渡说。

关于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

杨晓渡介绍说,首先,今年要认真学习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国的事情要办好,党中央的精神要吃透。不是盲目工作,而是有理想、有理论、有思想地开展工作,所以要认真学好中央的精神,学好党章,学好党内的法规,学好国家的法律,特别是要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这是我们的思想武器,掌握了这个思想武器,方向会更明,意志会更坚,工作会更加有力。

第二,坚定不移地反对“四风”。过去出多少文件都没有管住一张嘴,一年浪费了2000亿,在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精神,把这个问题管住了,但是不等于这件事情就不会回潮。所以要继续加强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一件事一件事的抓,一个人一个人的抓,要继续把反对“四风”的工作进行到底,既要反对铺张浪费、奢靡腐败,同时又要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对于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同奢靡浪费一样,是非常痛恨的,在这方面还要加大工作力度。

第三,要继续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会继续加强关注,继续严格要求。同时,关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对于“打老虎、拍苍蝇”,是放在同样的地位上。管住“苍蝇”这件事,不仅是中央纪委的努力,而且各级纪委都要努力,不仅纪委努力,而且各级党委都要努力,党委要把自己的主体责任负起来,这样的话可以抓好每一个党支部,抓好每一个基层组织,在党加强领导、加强要求的情况下严肃执行纪律。

在执行纪律方面,态度也不光是一味地惩治,对于犯了错误愿意改正的人,也要给予机会,如果真心愿意改,认错、悔错、改错的,应该说认错的人回头是岸,这也符合现代社会管理当中惩治矫正和挽救人的思想。

同时,加强纪律,贯彻落实中纪委的四种形态,这些做法都要以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作为强大的后盾,没有这个后盾,就没有反腐败真正的良好环境。所以,在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方面,要让坏人怕,让腐败分子感到害怕,这个氛围已经初步形成。

习近平同志说,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对反腐败的压倒性的态势,这个压倒性的态势要靠保持高压态势来长期维持。只有保持高压态势,才能使得压倒性的态势始终对于坏分子如影随形,使他不敢(做坏事)。同时,还要加强制度建设,使搞腐败的、搞贪腐的、搞坏事的人没有可趁之机,在这个基础上,还会加强教育,使人不想(做坏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