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页两会直播文字实录现场图集部长通道

【部长通道】2017年3月5日11时

时间: 【部长通道】2017年3月5日11时地点: 【部长通道】2017年3月5日11时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定于3月5日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接受媒体短暂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直播摘要

现场图集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合并称谓显示时间刷新
 
首页直播文字图集

活动标题

  • 【部长通道】2017年3月5日11时

活动描述

  •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定于3月5日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后,列席会议的部长们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接受媒体短暂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提问:

    我们现在推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这项制度在业内关注度很大,让科研机构、科研人员不单卖青苗,药品创新之路越走越宽,这项制度的实施情况如何?

    2017-03-05 11:02:06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毕井泉: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是国际上通行的制度。我们过去是把申请药品上市许可只限定在生产企业,在药品一二三期临床试验的申请要求只有企业才能来申请。实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第一是有利于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像过去卖青苗,今后卖半成品和卖成品,卖青苗的价钱和卖成品的价钱是不一样的。第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就意味着取得了药品上市许可的持有者,要对药品承担全部法律责任。药品的生产企业受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委托,进行药品生产,法律的责任要由上市许可持有人来承担,药品的经销商也受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委托,进行药品经销。所以实施这个制度,对于解决我们现在药品生产企业小、散、乱的问题,解决药品流通企业小、散、乱的问题,都有巨大的促进意义。所以实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有利于推进药品供给侧结构的改革。2015年年底,全国人大已经授权国务院在10个省市进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试点,食药总局去年已经出台了试点方案。我们希望积极推进这个改革,总结经验,能够尽快在全国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制度。谢谢大家。 欢迎大家关心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2017-03-05 11:06:44

  • 提问:

    杨部长,今年要开十九大,我们反腐的力度是不是会有所减轻?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想做哪些重点工作?请您介绍。谢谢。

    2017-03-05 11:12:19

  • 监察部部长 杨晓渡:

    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感谢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央纪委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支持。谢谢大家。刚才主持人给我提了问题,说是反腐的力度说什么有所减弱,我觉得是无稽之谈,从哪里得来的这个印象呢?这次两会之前一下查了四位,同志们都知道了,都看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认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也看到,和人民的期望、中央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坚持做下去,保持反腐败工作的高压态势,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天罗地网。同时我们在遏制新的腐败方面会加大力度,对于不收敛、不收手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而且可能在重要岗位上继续提拔的“老虎”,我们会以更加关注、更加坚决地态度对他们采取措施。所以请朋友们相信,中国要好,党就要好,党要好,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好,在这方面,中央纪委监察部会下定决心排除万难,跟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这项工作做到底。

    2017-03-05 11:21:50

  • 杨晓渡:

    至于问到今年我们的工作有哪些,也给朋友们做点汇报。首先,今年我们还是要认真学习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国的事情要办好,党中央的精神要吃透。我们不是盲目工作,而是有理想、有理论、有思想地开展工作,所以要认真学好中央的精神,学好党章,学好党内的法规,学好国家的法律,特别是要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我觉得这是我们的思想武器,掌握了这个思想武器,我们方向会更明,意志会更坚,工作会更加有力。第二,我们坚定不移地反对“四风”。过去说出多少的文件都没有管住一张嘴,一年浪费了2000亿,在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精神,把这个问题管住了,但是不等于这件事情就不会回潮。所以我们要继续加强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一件事一件事的抓,一个人一个人的抓,要继续把反对“四风”的工作进行到底,既要反对铺张浪费、奢靡腐败,同时又要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对于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同奢靡浪费一样,是非常痛恨的,在这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工作力度。

    2017-03-05 11:28:03

  • 杨晓渡:

    第二,我们要继续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我们会继续加强关注,继续严格要求。同时我们也关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对于“打老虎、拍苍蝇”,我们是放在同样的地位上,因为老百姓说你们“打老虎”确实打得很好,我们也很欢欣鼓舞,但是“苍蝇”离我们很近,你们也得管一管。管住“苍蝇”这件事,不仅是中央纪委的努力,而且各级纪委都要努力,不仅纪委努力,而且各级党委都要努力,党委要把自己的主体责任负起来,这样的话可以抓好每一个党支部,抓好每一个基层组织,在党加强领导、加强要求的情况下严肃执行纪律。在执行纪律方面,我们的态度也不光是一味地惩治,我们还注意到,对于犯了错误愿意改正的人,我们也要给予机会,如果真心愿意改,认错、悔错、改错的,应该说认错的人回头是岸,我想这也符合现代社会管理当中惩治矫正和挽救人的思想。

    2017-03-05 11:32:39

  • 杨晓渡:

    同时我们觉得要加强纪律,贯彻落实中纪委的四种形态,这些做法都要以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作为强大的后盾,没有这个后盾,就没有反腐败真正的良好环境。所以在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方面,在加大这个力度方面,我们始终把它看做是最重要的,要让坏人怕,让腐败分子感到害怕,这个氛围已经初步形成。习近平同志说,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对反腐败的压倒性的态势,这个压倒性的态势要靠保持高压态势来长期维持。只有保持高压态势,我们才能使得压倒性的态势始终对于坏分子如影随形使他不敢(做坏事)。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制度建设,使搞腐败的、搞贪腐的、搞坏事的没有可趁之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会加强教育,使人不想(做坏事)。我想是这样的,首先在不敢和不能的基础上,使得人因为不敢、不能而不想做坏事。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再深化教育,使人能够自觉不做坏事。我们这个目标还有待时日,还需要长期的努力。

    2017-03-05 11:38:57

  • 杨晓渡:

    同时朋友们很关心关于监察体制改革,今年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按照全国人大的决定,我们要做好北京、山西、浙江,一个市、两个省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在试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研究监察体制改革的很多具体事务,通过实践探索来积累经验,为全国人大进行立法提供一些实际的素材。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努力立法、加快立法进程的前提下,我相信将来监察体制改革会很顺利的。而这个改革的根本意义在于,它是国家治理的政治体系的重大改革,这个改革将加强党中央对于反腐败全面领导,而国家监察法的立法实际上是国家的反腐败立法,有了这个立法以后,我们不但实现对共产党干部监督的全面覆盖,而且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监督的全面覆盖。这更加符合中国人民的希望和要求。

    2017-03-05 11:42:18

  • 杨晓渡:

    最后,我们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加强我们自身的建设,天涯无净土,中央纪委监察部乃至全国的监察组织、监察机关、纪检机关也不是没有问题的。前一段大家一定看过电视的三个片子叫《打铁自身硬》,在这里,我们就毫不客气地揭露了我们自身的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也是永远在路上,还要继续努力。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领导,有中央纪委常委会的坚定决心,我们一定会把我们的队伍建设得更加忠诚、干净、担当,更加符合人民的希望,向党和国家负责和向人民负责的一致性,这就是纪检监察机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谢谢大家。

    2017-03-05 11:53:41

  • 提问:

    很多人对网上信访制度认识不充分。以后我打算怎样让这项制度在拓宽老百姓诉求的途径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请您回答。谢谢。

    2017-03-05 11:54:25

  • 国家信访局局长 舒晓琴:

    记者朋友们好,首先感谢媒体的同志长期以来对信访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大家都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信访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信访工作制度的决定,其中第一项就是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网上信访的特点就是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我们依托互联网搭建了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这个系统横向连接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纵向直通省市县乡镇街道,现在有的地方还连到了村和社区,系统覆盖了全部的信访形式和业务流程工作范围,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全新的工作模式。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又先后开通了手机信访APP和微信公众号,现在老百姓信访应该说是非常方便,形象地说就是大家动动指头,敲敲键盘,或者扫扫码就可以反映信访问题,查询办理情况,评价办理结果,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老百姓现在的网上信访的数量增多,去年全国的信访形势是稳中有降,现在网上信访这一块翻了一番多,移动端信访今年以来占到了网上信访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说,网上信访正在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移动端信访已经成为网上信访的主要方式。通过我们进一步地加强监管,加强落地的网上处理、网下办理推动问题解决,会有更多的老百姓选择这种低成本的信访模式。

    2017-03-05 11:55:56

  • 提问:

    这两年在北京上访一些大些的事件,大家梳理一下发现问题都不大,基本上都属于县乡两级政府能解决的,但是最后都到北京来上访,以后有没有采取更好的措施,让老百姓的诉求能在属地解决好,不用再到北京上访?

    2017-03-05 12:00:28

  • 舒晓琴:

    确实是大部分信访问题都发生在基层,这里我还要说一句,绝大多数问题都是可以在基层解决的,就是县和县以下解决,那么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关键是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这几年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这么几条:第一,畅通渠道。畅通渠道就是抓好拖信拖访的处理、办理,开展各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以及政府各职能部门联合接访,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第二,化解信访积案。这几年我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化解积案,其中一大批信访积案,包括一批疑难复杂案件和“三跨三分离”案件的解决,也有效解决了信访的存量。

    第三,督查督办。现在我们的系统比较强大,我们会经常性在系统内抽查老百姓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对不满意的信访事项进行分析、督办,有的我们也会同信访人联系沟通,还会带案下访,对一些典型的信访案件进行实地督查。这种督查不光是信访部门,国务院的有关部门也可以督查,特别这几年,我们还邀请了新闻媒体和所在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督查,督查的情况和结果都在网上公开。我也注意到,我们今天的媒体里面也有不少参与了我们的督查活动,写了很多很鲜活的有深度的报道,在这里我对大家也一并表示感谢。

    2017-03-05 12:02:06

  • 舒晓琴:

    第四,追责问责。在信访督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不少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行为),群众的感情受到伤害,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失,像这样的案件,我们通过督查以后,都会提出督查建议,当地也进行了追责问责。可能大家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先后曝光了11起信访问责的案例,应该说起到了比较好的警示作用。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去年中央出台并发布了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刚才李克强总理的报告里也强调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力度,以责任的落实来推动工作的落实,来推动群众诉求的解决,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谢谢大家。

    最后我还要表达一点,希望今后我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信访工作,也监督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2017-03-05 12:05:1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3/5/2017351488684382503_367.mp4

图片大图: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

    中国网 杨佳

  •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

    中国网 杨佳

  • “静候”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