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从2016到2017: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下的上海“精气神”

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3-05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结果。而一座城市的点滴成就,无不折射做事做人的精气神。

肩负特殊使命的上海,始终秉承了特殊的观念要求,也始终需要特殊的精神状态。

2016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寄语上海: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保持勇气、锐气、朝气——这是寄予上海的期望,也是上海应有的自觉。

这一年来,上海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一年来,上海始终牢记使命、不忘重托,以蹄疾步稳的改革创新发展实践,回答总书记提出的种种考题,回应来自历史和人民的切实需求。

这一年来,上海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让广大干部讲忠诚、守正道、敢担当,既干净又干事。

这一年来,上海始终在追求一种特殊的精神状态,按照中央要求大胆探索、勇于领先一步,遇到困难决不退缩,走小步、不停步、坚决不走回头路,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务求工作实效。

实践与作为,思想与决心——由此构成的,正是上海的“精气神”。

从2016到2017: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下的上海“精气神”

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团队布放“彩虹鱼”3号着陆器。2016年,“彩虹鱼”成功挑战全球大洋最深极——马里亚纳海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全海深无人深潜器技术的国家,也是第一个拥有无人深潜器和多台着陆器协同作业能力的国家。

【站位与胸怀】

不做盆景栽苗圃

一滴水惟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地区发展,亦复如是。

“上海要统筹考虑国际发展趋势要求我们干什么、国家战略需要我们干什么、自身发展最需要突破什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多次强调,谋划上海工作要有更大视野、始终把握大势,规划上海发展要把准定位、始终把中央指示要求作为贯穿一切的工作主线。“凡是有利于国家利益、大局发展的工作,我们要毫不迟疑地做,坚持不懈地抓;凡是中央确定的战略谋划、布局和任务,我们要主动承接、积极参与、自我加压;凡是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事,我们要勇于率先探索、真抓实干。”

始终依照中央要求,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始终服务全国大局——这是上海所有工作的基本站位,也是一直遵循的朴素原则。

作为两大国家战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自然成为重中之重。

从2016到2017: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下的上海“精气神”

 

从2016到2017: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下的上海“精气神”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上海自贸区。

去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希望上海坚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深化改革攻坚,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同时他强调,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半年后,上海自贸区交出了“三年答卷”。是年年底,总书记对上海自贸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称“工作取得多方面重大进展,一批重要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总体上实现了初衷”。科创中心建设亦在稳步推进。“四梁八柱”目前已经初见雏形;神舟飞天、深海探摸、世界最强激光脉冲输出,这些让世界瞩目的中国科学大事件中,也都闪烁着上海科学家的身影、凝聚着科创中心建设的智慧。

无论是自贸区“总体实现初衷”,还是提升科创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胸怀全局、牢记初心,都是不可或缺的前提。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