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宝妈必看!两会最强音:学前教育可实行一年免费

文章来源: 千龙网 发布时间: 2017-03-07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全国两会期间,京观察推出《两会最强音》系列报道,从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交通、环境等多个民生领域,汇聚政府以及代表委员声音。#两会最强音01#学前教育是否纳入义务教育、天价学区房如何破解、校园欺凌怎么防范等一系列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在2017年全国两会一个不落的被提及。

热点1:教育公平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择校热”“学区房”,老百姓不满意,原因就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治本的办法还是要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天价“学区房”问题,是教育、房地产两大因素叠加。除从教育方面着手,也要推动房地产回归民生属性。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泓铭

热点2:学前教育在九年义务教育已实现的基础上,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统一规划实施。

建立以财政资金为主、社会广泛参与的资金支持体系;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举办公立幼儿园,国家按核定的生均定额拨付财政资金;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

与其全面出击,快速扩大学前教育的普及率,不如重点突破,确保学前教育一年的品质。可以先不提义务教育,而是实行免费教育。尤其是在农村,可以与小学建设一并考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

要适当降低中央及各级政府用于新建园的比例,而要更注重投入、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公办园、公办性质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建设发展上。惟“普惠”与“质量”,而不惟身份,这是又好又快地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的最有效的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

热点3:校园欺凌建议将防范校园欺凌的专题教育作为教学要求常规化,借鉴国外立法模式,制定校园安全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民革中央《关于完善校园欺凌防范和治理机制的提案》中提到

未成年人暴力行为发生在学校,但行使暴力的孩子的监护人应该有责任,但是人们往往忽略这一块,未成年人的家长应该入刑。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

热点4:未成年人犯罪对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降低刑事责任能力年龄。将刑事责任能力年龄降低到12-14岁,并且对于“从轻”“减轻”或“免除”情节严格限制,使此年龄段人员对法律敬畏,对生命敬畏。对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一律送专门学校或工读学校予以教育矫治,不能放任自流。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王长华

热点5:教师待遇、资格要大力度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紧研究出台硬招、实招,切实保障与提高教师待遇,特别是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的薪酬与社会保障待遇等,真正补上各地尤其是乡村学前教师队伍的严重“卡脖子”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

对于受到行政处罚的,类似于性侵行为的这部分人没有纳入到准入门槛中去,我觉得门槛偏低,教师资格需要进一步提高,来进一步净化教师队伍,也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的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花蓓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