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张抗抗:稿酬个税起征点应升至3500元

文章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7-03-12 责任编辑: 赵超
+|-

谈文艺片

文艺片“不见天日”观众审美趣味需提升

新京报:去年发生了文艺片排不上档期的事情,你怎么看?

张抗抗:近年来,国产文艺片越来越接近国际水准,这些影片的人文情怀、审美意识和艺术水准,对于提升民族文化素质,有极大作用。但是中国电影业目前却出现了这样的怪现象:商业片当道,娱乐片称霸。电影院成为快速“货币回笼”的机器,赚钱的工具。

文艺片根本排不上。去年“百鸟朝凤”事件就是代表性事件。很多优秀文艺片到电影院“一日游”就再也没有排片机会了。

新京报:你觉得原因在哪里?

张抗抗:原因很多。近年银幕数量增加非常快,政府在投入文化场馆建设包括影院建设同时,也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立电影院。有一些公司一边投资拍电影,一边建影院,形成“产供销”一条龙,自己拍的电影在自己建的影院放映,何愁没有观众和票房?大多数影院逐利为上,哪个电影票房高,就排哪部电影。

事实上,观众去电影院遇上那些全天候反复放映的娱乐片,几乎没有别的选择。文艺片大多数情况下“不见天日”,都没有让观众检验的机会。而且观众的审美趣味也急需提升。种种原因交错纠缠,长此以往文艺电影越来越萎缩退化,导演拍文艺片得不到投资,拿不到好剧本,造成低俗娱乐片大行其道,中国观众的审美口味和能力,就这样被毁坏了。

谈实体书店

逛书店是一种“文化行为”

新京报:你曾经一直为实体书店呼吁。数据显示,2002年到2012年,全国有近五成实体书店倒闭,总数达1万多家。现在情况怎么样?

张抗抗:那是实体书店生存最艰难的一个时段,近两年书店免除营业税后,情况有了一点改善。实体书店不断倒闭引起全社会关注,各界为此呼吁。后来国家进行财税改革,减轻了很多小企业负担。2014年左右,很多新书店又重新开业了。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保障实体书店发展,比如新城区规划里必须有书店,边远地区尽可能建书店。

新京报:中国人读书数量在全世界是比较低的?

张抗抗:是的,中国尚未建立良好的全民阅读机制,手机微信等媒介的冲击就来了,时间被碎片化,很多人都觉得没时间读书。人们对纸质书的阅读习惯,和实体书店的发展息息相关。我认为去书店买书不仅仅是购书这个“目标”,而是一种“文化行为”。逛书店感受其氛围,买书打包,抚摸书页等一系列过程,人是参与其中的。这与用手机打开链接看一篇文章感觉完全不同。我们省略了这样的“文化行为”过程,很遗憾。

新京报:你觉得如何促进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

张抗抗:政府近年推广全民阅读活动以来,硬件设施方面有所改观。这方面深圳市政府做得最成功。在深圳借阅图书极其方便,图书馆借阅可做到较大的覆盖面,几乎每个社区都设有书吧,保证市民及外来务工人员都享有文化权利。但除了政府履行职责外,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想读书、愿意读书,一个有强烈进取心、不断进步的民族,才能获得文化软实力。读书氛围的形成,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