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中国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2 责任编辑: 肖冰
+|-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3月12日讯 3月12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部长通道”表示,2017年前两个月,我国经济形势延续去年下半年稳中向好态势。中国网现场直播

宁吉喆介绍说,今年1-2月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宏观经济四大指标,一个是经济增长的指标,工业增长在6%以上,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以上;第二个宏观指标,从物价来说,CPI指数1-2月同比上涨了1.7%;第三个宏观指标是就业,2月份31个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四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贸易增长20%以上,外汇储备已有3万亿美元以上。

实体经济是提升向好

据初步调查,在41个工业行业当中,31个工业行业的增长都比去年加快,在574种工业产品中,420多种都比去年增长、上升。还有发电量增长6.3%,工业用电量增长6.9%,货运量增长8.3%。同时,邮电、电信业务总量增幅都在20%甚至60%。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向好

去产能,据初步调查,煤炭和钢铁行业增加值1-2月份都是负增长;去库存,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同比下降,部分工业产成品库存去年也下降了;去杠杆,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1%;降成本,据中央企业数据,成本费用的增长低于营业收入增长;补短板,农业、水利、生态环保的投资仍然在10%、20%以上。

扩大内需适度向好

消费需求趋于旺盛,特别是像文化产品、体育产品、通信产品,都是大幅度增长,旅游等服务性消费十分旺盛。在投资方面,投资需求增速持续了2016年后几个月上升的态势。民营投资、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都是上升的趋势。所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内需拉动的。去年内需占到整个经济增长贡献力的106%,外需还是负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今年还是这个态势。

创新创业蓬勃向好

高技术产业增长仍然是10%以上,比2016年还要快一些,高技术产品加快增长。比如工业机器人、光伏电池等高技术产品,有市场需求,也在加快增长。同时,创业方面,今年1-2月新登记企业仍然是每天1万家以上,新登记市场主体每天在3、4万户,所以中国市场主体到2月底已经超过了8800万户。

市场预计稳定向好

3月初公布的制造业PMI上升到51.6%,连续几个月上升,非制造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在54%以上,包括服务业和建筑业都是高位。特别是工业和生产资料领域长达50多个月的通货紧缩的状况已经得到转变。这对市场预期是一个很大的改善。

另据宁吉喆介绍,国家统计局已组建统计执法监督局,以打击统计违法行为,去年查处15例重大统计违法案件,每个案件处理相关责任人都在10人以上。有统计系统的人,也有政府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的违法违纪案件27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