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页两会直播文字实录现场图集部长通道

【部长通道】2017年3月12日11时

时间: 【部长通道】2017年3月12日11时地点: 【部长通道】2017年3月12日11时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后,财政部部长肖捷、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接受媒体短暂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直播摘要

现场图集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合并称谓显示时间刷新
 
首页直播文字图集

活动标题

  • 【部长通道】2017年3月12日11时

活动描述

  •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后,列席会议的部长们将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接受媒体短暂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记者:

    我想代表媒体向您提一个问题,当前的一些地方财政紧张,比如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在保运转和民生兜底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我想请问部长,财政部将出台什么样的措施,帮助这些财政困难的地方缓解财政压力?

    2017-03-12 11:00:10

  • 财政部部长 肖捷:

    首先我要感谢记者朋友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了一个令人牵挂的问题。近年来,确实有一些地方特别是资源型和传统产业比重比较大的地区出现财政收支困难,基层保运转和基本民生兜底存在困难。对这个问题,财政部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和部署,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力支持。

    虽然中央财政自身也不宽裕,但是我们宁可自己手头紧一点,也要想办法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在今年中央财政的预算草案中,进一步加大了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政支持。比如中央财政拟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奖补资金2230多亿元,安排老少边穷转移支付资金1830多亿,还安排阶段性财力补助资金300亿元。这些资金和去年相比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2017-03-12 11:00:49

  • 记者:

    项主席您好,我是人民日报全媒体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您。第一个问题,近些年来一些特大环境污染的事情发生以后,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并没有承担巨额罚款,出现了一种现象:企业污染、百姓受苦、政府买单,有些地方甚至是无人问津,国家会不会考虑加快推进环境污染强制险来解决此类问题?第二,近些年来,购买商业险的一些百姓权益受到了保险公司的侵害,保监会会采取什么措施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谢谢。

    2017-03-12 11:05:51

  • 保监会主席 项俊波:

    谢谢你的提问,也谢谢新闻和媒体界的朋友们对我们保险业发展的关心。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2017-03-12 11:08:07

  • 项俊波: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来保护我们的环境。发达经济国家利用保险强化对环境污染的风险管理,应该说是一件比较成熟的做法。今年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谈到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其实这里面也包含了环境污染责任险的重要内容。在中国已经30个省区市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的试点,包括重工业、重金属,还有印染、化工。去年环保险的收入是2.8亿左右,提供风险保障260亿。环责险,保险公司做不仅仅是一手收钱,一手搞理赔。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也进行了可行性研究,比如在江苏的无锡,这几年来,保险公司累计为无锡近4000家企业提供环境保护评估,对环境污染的后果一共提出了将近4万条合理化建议,去年和环保部制定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的实施方案,准备在一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我想,这个方案出台以后,对大气治理、水污染治理、环境治理都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我们也希望让这个方案能够早日落地。

    2017-03-12 11:12:56

  • 项俊波:

    关于保险消费者的权益保护问题,也是我们保险监管部门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因为保险本身就是要为人民生活提供一张风险保障的安全网。保监会历来就把对消费者保护问题放在首要位置,我们提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主要从四个方面做这个工作。

    第一,要求保险公司从产品设计、销售到理赔,必须以人为本,以人民的满意不满意、保险消费者满不满意为根本出发点,来衡量我们工作做得怎么样。

    第二,通过改革,让保险消费者得到实惠,比如在座很多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都开车的,去年通过车险改革,车均保费下降了5.3%。还有农业保险,通过改革,保障水平提高了5个百分点,但是保险理赔提升了10%。

    第三,大病保险。现在大病保险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城乡居民。通过大病保险的改革,人民群众大病保险报销率提升了13个百分点,这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的。

    2017-03-12 11:15:38

  • 项俊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为中心的一些工作,比如继续出重拳治理保险行业的两个顽疾,一个就是理赔难,一个是销售误导。去年已经开始进行了销售误导回头看,今年还会继续强化这方面的工作。去年率先在金融系统开通了保险消费者的保费热线“12378”,仅去年一年收到的举报电话就3万多起,帮助保险消费者讨回公道5.6个亿。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强化这方面的工作,真正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谢谢媒体朋友们。

    2017-03-12 11:20:30

  • 记者:

    我是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请问审计长,我们都知道,国家审计部门工作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看管好国家的钱袋子,我们将采取哪些实招来推进审计的全覆盖,提高财政资金的监管效果?谢谢。

    2017-03-12 11:24:59

  • 审计署审计长 刘家义:

    首先,我要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我诚挚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署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的有力监督。那么,推动或促进中央相关的重大政策措施、决策部署的落实,看好、管好、用好国家的资金,这是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头等大事,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按照去年我说的“两手抓”、坚持“三个区分”原则,依法、忠诚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2017-03-12 11:25:55

  • 刘家义:

    在今年工作中,刚才记者同志也提到,我们要紧紧地抓住五个“促”来开展工作,就是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促反腐。促发展,就是要推动中央稳中求进、精准扶贫等相关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促改革,就是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若干相关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实,使这些改革措施能够落地生根。促安全,就是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发出预警。促绩效,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国有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过程中一些效益不高或者低效、无效的行为,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协调统一。促反腐,就是要进一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损害国家利益行为的揭示和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和惩治腐败,以我们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的贡献,也以我们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做出我们的贡献,同时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03-12 11:50:52

  • 记者:

    大家问的屡审屡犯的问题,这两年建设的审计整改向人大报告制度,您认为成效如何,今后还有什么想法?

    2017-03-12 11:51:07

  • 刘家义:

    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加强对审计查处的整改,特别是通过强化审计监督,促进各方面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守法、守规、守纪、尽责。通过强化审计监督,促使各方面不出重大问题,这既是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同时也是我们全体审计工作者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追求和心愿。所以,对于查出的问题、同类问题屡审屡犯、加大整改力度各方面都非常重视。比如全国人大每年在听取或者审议审计工作报告的时候,都提出了整改的明确要求。

    2015年,还建立了整改工作机制,开展了整改问责的询问。国务院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每年都要召开全国会议进行专门部署。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加强整改的力度,并且提出要以整改来倒逼改革,从根上解决同类问题屡审屡犯。国务院办公厅还把整改纳入了督查督办事项,所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非常重视整改工作,很多单位都是一把手亲自抓。通过这些年的情况看,整改的效果越来越明显,整改问题的到位率越来越高,现在的到位率,比如去年基本上都在98%、99%以上。整改的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逐渐形成,从体制、制度、机制上健全完善,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形成一个整改的良好机制。

    所以,请大家以后在工作中更加加强这方面的监督,与我们一起推动整改不断完善、不断落实。谢谢。

    2017-03-12 12:00:54

  • 记者:

    大家说,统计数据真实对国家的发展太关键了,从去年辽宁曝出来的情况看,目前关于统计造假防范的制度恐怕还是牛栏关猫,以后有什么举措能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在这方面统计局有什么想法?谢谢。

    2017-03-12 13:12:25

  •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首先,我感谢各位对统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报道。在讲统计真实准确性之前,我还是想把1、2月份经济形势跟大家报告一下。

    大家都注意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用了8个字: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今年1-2月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宏观经济四大指标,一个是经济增长的指标,工业增长在6%以上,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以上,具体数据等统计局会召开记者会向大家详细披露。这是经济增长方面。第二个宏观指标,从物价来说,CPI的数已经公布了,1-2月同比上涨了1.7%,大家知道在3%下还比较多,当然PPI增长的增幅大一些,前面已经说过了,是恢复性增长。第三个宏观指标是指就业,国家统计局调查失业率,因为还在试行,2月份调查失业率,特别是31个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四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大家都注意到,进出口贸易增长20%以上,外汇储备已经3万亿美元以上。所以,宏观形势、宏观经济是稳中向好。

    二是实体经济是提升向好。据初步调查,在41个工业行业当中,31个工业行业的增长都比去年加快,在574种工业产品中,420多种都是比去年增长、上升。还有发电量增长6.3%,工业用电量增长6.9%,货运量增长8.3%,铁路货运量在2位数以上。这是实体经济。同时,实体经济不光是工业和制造业,还包括邮电、电信增幅都在20%甚至60%,像电信业务总量。所以实体经济提升向好。

    2017-03-12 13:12:50

  • 宁吉喆:

    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向好。去产能。据现在初步调查,煤炭和钢铁行业增加值1-2月份都是负增长。去库存。三四线城市整个商品房库存同比还是下降的,部分工业产成品库存去年也是下降的,比如煤炭。去杠杆。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1百分点。降成本。大家都看到一系列措施。据中央企业数据,成本费用的增长低于营业收入增长。补短板。农业、水利、生态环保的投资仍然在10%、20%以上,这些数后天都要详细公布,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四是扩大内需适度向好。消费需求趋于旺盛,特别是像文化产品、体育产品、通信产品,这都是大幅度增长,旅游等服务性消费十分旺盛。在投资方面,投资需求增速持续了去年后几个月上升的态势。特别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民营投资、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都是上升的趋势。所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内需拉动的。去年内需占到整个经济增长贡献力的106%,外需还是负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今年还是这个态势。

    五是创新创业蓬勃向好。高技术产业增长仍然是10%以上,比去年还要快一些,高技术产品加快增长。比如工业机器人、光伏电池等高技术产品,有市场需求,也在加快增长。同时,创业方面,这个数有关部门已经公布了,就是今年1-2月新登记企业仍然是每天1万家以上,新登记市场主体每天在3、4万户,所以中国市场主体到2月底已经超过了8800万户。

    六是市场预计稳定向好。大家都注意到,3月初公布的制造业PMI上升到51.6%,连续几个月上升,非制造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在54%以上,包括服务业和建筑业都是高位。特别是工业和生产资料领域长达50多个月的通货紧缩的状况已经得到转变。这对市场预期是一个很大的改善。

    2017-03-12 13:13:30

  • 宁吉喆:

    我再介绍一下大家关心的1-2月经济形势,也欢迎大家去参加国家统计局关于1-2月统计数据的新闻发布会。这些统计数据都必须建立在真实、准确的基础上,所以大家提的共性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会议辽宁团上专门就经济数据问题发表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是解决统计数据和其他一些经济数据存在一些不实甚至弄虚作假问题的根本之策。

    首先要加大改革,刚才大家说法制,法制也要进一步加强。关于加大改革方面,中央深改组去年10月11日通过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全国党政系统,特别是统计系统正在认真地贯彻执行。很重要的是,首先要在统计系统建立一整套全员、全链条、全流程的统计数据责任制。光有责任制不行,还要问责。这次问责有很大的提升和加强,不仅要问统计部门负责人、各级统计局长的责任,而且政府有关部门对统计数据也要负责、问责,主要负责人要负责,出了问题要问责,党政同责。同时,加大法制力度。统计法实施条例已经提交国务院,实施条例要相应修改,我们要依法处理统计违法行为。为此,经过中央有关部门的同意,国家统计局已经组建起统计执法监督局,有案必查,违法必究。

    去年一年,国家统计局直接查处的案件包括一些重大统计违法案件涉及到9个省市自治区、15个案件,每案处理的人都在10人以上,有统计的人,也有政府的人,还有其他相关负责人,直接通报的违法违纪案件达20几项,监察部还进行了通报。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改革意见的要求,一旦有统计违法案件、弄虚作假现象发生,那一票否决,零容忍,绝不姑息。谢谢大家。

    2017-03-12 13:16:56

  • 记者:

    李部长好,前年国家旅游局提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1200人实现脱贫,请问这项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能不能让更多农民受益?第二,大家对景区监管十分关注,请问国家旅游局这两年在景区监管方面会不会有新的举措,尤其对4A、5A级旅游景区的监管力度会不会进一步加大?谢谢局长。

    2017-03-12 13:38:14

  • 国家旅游局局长 李金早:

    首先我借用这个机会,代表国家旅游局和全国旅游行业,向在场的各位记者朋友以及不在场的媒体对中国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几个问题都是很重要的,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比如乡村旅游、旅游扶贫等。首先我要谈谈全域旅游。

    大家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域旅游高度重视。去年他在基层调研视察的时候,就明确提出,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全域旅游,全域旅游已经成为一项国策。大家会问,什么叫全域旅游?究竟是一个什么内容?简要来说,全域旅游就是相对于景点旅游、景区旅游来讲的。中国现代旅游业的发展,起步于改革开放,如果把它划为一个阶段,从改革开放开始到两年前,我们最近主要是景点旅游、景区旅游建设。因为中国旅游起步晚,必须要有一批景点景区、宾馆饭店。这个基础的发展,为中国现代旅游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奠定了基础,是功不可没的。但是现在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的需求。新的形势特点在哪里?就是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

    2017-03-12 14:08:34

  • 李金早:

    我跟大家说一个基本概念。20年以前,我们去旅游,一说旅游那就是到景点旅游,看某个景点,要不就是自然山水,要不就是古迹,住哪里?住宾馆和饭店,这是若干年以前的基本模式。现在大众旅游,人们早已不满足于在景点里看、景区看,不满足于住宾馆、饭店。现在自助游,大多数人喜欢休闲旅游。我们有个基本统计,在整个旅游结构中,非景点旅游也就是到景点景区之外的旅游,游客数将近80%,住宾馆饭店的人比重越来越小,绝大多数人都要到农村去。

    刚才这位记者讲的乡村旅游,就是他们要住在民宿,住在老百姓家里,已经不在宾馆饭店住了。这就是说从景点旅游的模式,转变到全域旅游的模式上。游客到了一个地方去游览,他对这个地方的旅游资源、旅游感受评价,早已不限于景点景区和宾馆饭店,他一踏上这个区域就开始体验旅游,对这个地方综合的环境要素、旅游品质开始进行评价了。

    所以,我们也要转变。转变的意义是什么?就是我们必须要进行体制改革,要有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的、全域旅游格局的管理体制,要从过去部门单一管理体制,过渡到现在的综合管理体制,就是要适应综合产业综合需求的体制。现在中国已经有21个省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这是一个综合改革。

    2017-03-12 14:09:35

  • 李金早:

    同时,要建立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特点的现代旅游治理机制。具体来说就是“1+3”,所谓“1”就是旅游委员会。“3”就是成立旅游警察。为什么成立旅游警察?过去在景点旅游时代,把景点资源搞好就可以,现在不能满足于这个需求了,景点之外的资源也要管好,行成依法治理、依法治旅的格局,所以要成立旅游警察。现在已经有全国13个省有旅游警察,最近大家看到新闻了,澳门也成立旅游警察了,而且旅游警察一成立就受到欢迎,正在加强国际之间的交流。

    第二,旅游巡回法庭。这个法庭是一个流动式,可以及时调解旅游中发生的一些纷争,及时进行处理,很多省份已经开始实行。

    第三,工商旅游分局。这是管什么呢?对不规则的经营行为,甚至欺行霸市的行为进行惩处。所以全域旅游对现代旅游机制上提出任务。

    2017-03-12 14:10:01

  • 李金早:

    刚才记者讲到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我给大家报一个数字。在全国的扶贫任务中,旅游行业到2020年将要承担17%的任务。有些省份扶贫任务很重,比重还要高,为什么呢?大家可能注意到一个特点,从大体上来说,越是贫困的地区,它的山水景观越有特色,保护得越好,为什么?因为过去这些地方交通条件不便,客观上保护了一批山水景观,而现在要保护性地开发,恰恰最有条件。所以像贵州、广西、云南这些扶贫任务重的地方,他们通过旅游途径脱贫远远超过了17%这个比重。

    而且我们还有一个计划,就是要加大旅游扶贫的力度。同时,对于扶贫工作完成了的省份,比如东南沿海,乡村旅游也大有可为,他们要带领农民通过旅游致富。就乡村旅游来说,一是农民可以脱贫,二是可以致富。

    还有就是景区管理问题。我们对景区管理,特别是4A、5A级景区管理力度很大。这些年,我们查处了一批不合格景区,去年5A级摘帽的是3家,4A级摘了57家,提出警告55家,最近又对3家5A级景区提出严重警告。

    下一步,5A景区要有进有出、有奖有罚,形成一个有机的机制。主要方式是看游客的反映,再明查暗访,对于不合格特别对有问题的、不能文明经营的、对游客进行坑蒙拐骗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谢谢大家。

    2017-03-12 14:10:21

  • 中国网:

    本次“部长通道”到此结束。

    2017-03-12 14:10: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3/12/20173121489293864887_360.mp4

图片大图:

  • 财政部部长肖捷

    中国网 郑亮

  •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中国网 郑亮

  •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中国网 郑亮

  •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

    中国网 郑亮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