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李金早:建立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特点的旅游治理机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2 责任编辑: 焦源源
+|-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3月12日讯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3月12日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部长通道”上表示,目前,游客旅游模式已从景点旅游转变为全域旅游,需建立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特点的现代旅游治理机制。中国网现场直播

李金早说,全域旅游是相对于景点旅游、景区旅游来讲的。20年以前,一说旅游那就是到景点旅游,住宾馆和饭店。现在自助游,大多数人喜欢休闲旅游。在整个旅游结构中,非景点旅游游客数将近80%,住宾馆、饭店的人比重越来越小,绝大多数人都要到农村去。

“对此,我们必须要进行体制改革,要有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的、全域旅游格局的管理体制,要从过去部门单一管理体制,过渡到现在的综合管理体制,要适应综合产业综合需求的体制,现在中国已经有21个省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李金早说。

李金早指出,要建立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特点的现代旅游治理机制。具体来说就是“1+3”,所谓“1”就是旅游委员会。“3”就是成立旅游警察,形成依法治理、依法治旅的格局。现在全国13个省有旅游警察。

“要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李金早说,“这个法庭是一个流动式,可以及时调解旅游中发生的一些纷争,及时进行处理,很多省份已开始实行。此外,要成立工商旅游分局。对不规则的经营行为,甚至欺行霸市的行为进行惩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