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1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为保障电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今天我们《共同关注》的两会特别节目《行走长安街》,带您探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话电影局局长张宏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专访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 张宏森

央视记者古兵: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猛,这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而且也促进了中国文化产业经济的发展。今年3月1日,我们国家文化产业领域第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颁布实施,这部法律将会对我们中国的电影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一起探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 张宏森

古兵:您好,宏森局长。

张宏森:欢迎。

古兵:平时你们工作的场景是什么样的,都是在什么样的地方审片子。

张宏森:这个大院是电影局的,总局的办公机关,电影局在这个楼工作,这就是我们日常的审片室。

古兵:这是审片室,我们能进去看一眼吗?

张宏森:欢迎欢迎。

古兵:因为一部电影从拍摄、制作,到最后和观众见面,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在你们这要最后一个把关吗?

张宏森:这可以说是中国电影和外国进口的电影走向市场,走向观众的最后一道门。

探访广电总局电影局:审查一部影片一般不低于10人

  电影局放映室

古兵:这个并不是很大的一个厅。

张宏森:这是我们的主体放映室,这个放映室可以审查各种技术规格、各种技术版本的电影作品,平时我们的审委会主要就在这里工作。

张宏森:我们现在强调电影的审委会的委员构成审查一部片子,一般不低于10人。

古兵:10个人,但是意见发生争执怎么办?

张宏森:以三分之二的票数,作为一个基本参照的这么一个标准。那么如果发生严重争执,审委会要展开讨论,要展开二次审查,最后取得一个共识。

张宏森:我们还是强调每一个审查委员会的委员,不以个人的审美爱好为标准,不以个人的这样的一个审美的好恶作为评判一部作品的尺度,那么大家要依法、依规来进行审查。

古兵:但你们这个标准怎么样具像来理解呢,您刚才谈的依法依规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

张宏森:对,今年3月1日,我们实行了电影产业促进法,第15条到第19条,全是涉及关于电影审查内容的一些相关的标准、程序、行政许可的期限等等,应该说规定的非常详细。

张宏森:比如说明确了电影审委会不能少于5人,少于5人的审查是无效审查。明确了我们行政许可的时限是30天,30天之内必须要做出审查通过与否的决定。

张宏森:我们取消了三个证,第一是电影摄制的长期许可证。第二个是电影摄制的单片许可证。我们还取消了一个内部的审查证件,叫电影技术审查的合格证,等于三证全部取消了。那么我们统一地用电影工业许可证来作为唯一的许可凭证,这样做的目的是进一步简政放权。

古兵:其实这些年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电影在整个审查制度上,就是很多可能我们过去觉得在审查上不可能通过的电影,现在可能在电影屏幕上我们能看到很多了。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审查标准在不断地放宽?

张宏森:这个说法不太准确,我们有一种说法,导向问题金不换,原则问题不让步。而事实上在我们审查的大量的影片当中,原则说的问题和导向性的问题并不是突出的问题,我们遇到的更重要的一些问题就是在艺术表达上和艺术展现过程中的一些非专业,或者说是一些急功近利的一些低俗化倾向,乃至于是一些细节上,或者说是一些镜头上和个别段落上的一些瑕疵,电影审查不是仅仅的是一个拦截和阻挡,也不仅仅是一个控制和管理。

古兵:那应该是什么?

张宏森:电影审查同时是一个和艺术家共同探讨艺术进步的一个巨大空间,是一个提升艺术质量和艺术水平的一个非常有效的平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