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代表:建议将郑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

文章来源: 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3-13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郑州还需在软件上下功夫

早在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就提出建议,希望把郑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

如今,陈泽民认为,郑州的硬件建设已经很超前了,要在软件上下功夫。

他举例,对于人才而言,城市的生态环境、医疗水平、教育水平、居民整体素养等,都会影响他是否愿意来此落户,“我们要用现代化手段来管理城市,要更加人性化,要加强管理,方便群众。”

“软硬件水平都具备后,人家到郑州一看,才会说你真的是国际化大都市,不辜负国家中心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的称号。”陈泽民说。

[延伸阅读]

郑州升格,对老百姓有啥意义

宋向清认为,成为副省级城市,郑州的资源集聚力和项目号召力都会大大增强,有一部分立法和制度调整也会更加便利。

“比如说,以前很多项目都需要上报省里,并经省里上报给国家发改委,以后这其中的有些项目就可以自己做主了。同样一个项目,人家青岛、厦门这些副省级城市可以直接定,而我们还需要等着审批,有时候,等着等着,稀饭就凉透了。”

当然,对于副省级城市的干部来说,一个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行政级别往上“套”,普遍往上升一级:正厅级升格为副省级,副厅级升格为正厅级,在干部配备上,优势也显而易见。

而对老百姓来说,专家们认为,成为副省级城市之后,当地的基础支撑就会提档,各种资源,比如教育资源也必将得到提升,老百姓得以享受更好的教育。同时,普通市民的就业机会、创业便利和发展空间也将得以提升。

[背景链接]

副省级城市中西部只有3个

副省级城市指的是一个城市的行政级别。通俗点理解,副省级城市的市长,行政级别是副省(部)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市政协主席职务任免由省委报中共中央审批。但是在行政区划类别上,副省级城市仍然属于省辖市,由所在的省级行政区管辖。

副省级城市的前身为“计划单列市”,即省级单位对所辖大城市下放部分经济管理权限的城市。1994年2月25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发布并施行中编〔1994〕1号文件,原14个计划单列市和杭州、济南被正式确定为“副省级城市”。

1997年重庆市升格为直辖市后,副省级城市剩下15个: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青岛、济南、宁波、厦门、武汉、成都、西安、广州、深圳。

从区域分布上看,东部地区有8个副省级城市,东北地区有4个,而中西部地区只有3个。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