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到2020年实现全国通邮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肖冰
+|-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  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3月15日讯 今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前,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接受了136万个消费者申诉快递包裹问题,为消费者挽回了损失5000万。中国网现场直播

马军胜介绍,国家的快递量去年已经发展到312.8亿件,但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在政府部门接受用户申诉的过程中,快递现在存在最大的问题主要有四个类型:第一,快递投递的问题,占到整个问题的38%。第二,快递延误大概占到27%。第三,快递的丢失。第四,快递的损毁。这四类问题占到95%。

对这些问题,邮政管理部门下一步的措施,第一,加强日常监管,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快递服务标准,加强日常的监管,特别运用大数据,运用智能化的设备,对重要企业进行日常监管。

第二,要发挥政府申诉系统的作用,全国邮政管理部门在全国建立有一条12305的申诉系统,这个是普盖全国的。如果广大消费者对邮政、对快递的服务不满意,特别是自己的合法权益收到损害,而且已经向企业投诉还得不到满意的答复的话,都可以到政府来进行申诉。政府部门可以逐一进行调节和处理。

第三,引导和强化行业自律。支持中国快递协会把主要的会员进行服务、签订服务和责任联盟,按照自己承诺的标准进行服务,按照自己承诺的时间递送快递,按照自己承诺的赔偿条款进行赔偿。

通过这三个措施把问题解决好。

此外,马军胜说,现在全国还有6%的边远山区没有实现全国通邮。计划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每年在6%没通的提高2个百分点,采取加大邮路的投入、加大运载车辆的投入,同时委托第三方等多种方式把边远地区老百姓通邮问题给予解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