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页两会直播文字实录现场图集部长通道

【部长通道】2017年3月15日8时

时间: 【部长通道】2017年3月15日8时地点: 【部长通道】2017年3月15日8时

3月15日(星期三)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8时,列席会议的部长们将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接受媒体短暂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直播摘要

现场图集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合并称谓显示时间刷新
 
首页直播文字图集

活动标题

  • 【部长通道】2017年3月15日8时

活动描述

  • 3月15日(星期三)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8时,列席会议的部长们将在北大厅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接受媒体短暂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陈政高:

    今年我们更有条件全面完成棚改任务。在整个棚改的安置过程中,这两年我们大力倡导、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因为货币化安置有许多好处,这里我只讲两点:第一,提高了效率。老百姓从棚户区搬出以后,就可以住进楼房,而建设房子至少要三年甚至四年时间。这样,动迁群众就免除了周转、过渡之苦。第二,可以自由选择。包括地脚的选择、楼层的选择,包括新房、旧房选择,包括物业选择。

    货币化有这么多好处,受到了普遍欢迎。去年货币化安置比例已经达到48.5%。今年我们要在三线四线城市也包括县城进一步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2017-03-15 08:10:48

  • 陈政高:

    关于年轻人住房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大力推进了公租房建设.到去年底,已经有1000万户居民住进了公租房,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在推进公租房的同时,我们还推进了公租房货币化,符合条件的居民到市场上租房子,给予租金补贴。

    这样的做法既提高了效率,同时也扩大了覆盖面。现在的问题是,有一部分居民既买不起房子,又不够入住公租房的条件,对此,北京和上海都想出了新的办法,北京建设了自住房,现在已经提供了6万套;上海推出了共有产权房,现在已经提供了8.9万套。我认为,北京、上海的做法值得全国各个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学习。

    2017-03-15 08:12:32

  • 提问:

    请问,民众对海洋生态环境和自然岸线保护都十分关注。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特别是黄海、渤海、沿海生态环境是否在继续恶化,国家海洋局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方面有何打算?谢谢您。

    2017-03-15 08:13:43

  •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 房建孟:

    感谢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海洋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刚才,记者问海洋的生态环境,根据2016年的监测结果,整个环境局部区域正在好转,2016年,优良的水域面积达到22.7万平方公里,比2015年优良面积增加了1.5万平方公里,当然还有3.7万平方公里的水域水质标准在Ⅳ类以下,是严重污染的水域。

    2017-03-15 08:15:08

  • 房建孟:

    国家海洋局主要在三方面开展海洋的生态环境保护:

    一是设立严格的海洋生态红线制度。我们把全国30%以上的管理海域和35%以上的大陆岸线被纳入红线管控范围,进行了严格的保护。

    二是继续实施绿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海礁三大工程,我们计划到2020年继续修复8500公顷的滨海湿地,要对66个海湾进行生态修复,对50个海岛进行生态岛礁工程。

    三是破解老百姓“亲水难”的问题。海洋总局通过标准规程的修改,通过加强海洋的综合管理,要求除了生产岸线以及特殊用途的工程以外,必须要求把一定的海边空间进行“三化”,即资源化、生态化、绿色化,同时解决老百姓的“亲水难”的问题。

    通过这几个措施能够看到我们小时候的碧水蓝天,让老百姓能够亲近大海,让大家能够享受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感觉。

    2017-03-15 08:18:24

  • 提问:

    大家特别关心海洋局对示范区建设的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

    2017-03-15 08:20:24

  • 房建孟:

    海洋经济是经济发展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去年,海洋经济总量达到了7万亿人民币,占GDP的9.5%左右。今年,在总理报告当中明确了,要推进海洋经济示范区的建设。这几年中,其实海洋经济发展还是有很多好的方面。一是传统的海洋产业发展得很好。二是新兴的海洋服务业发展很快。比如,我们海洋新兴产业的发展非常迅速,海洋生物制药方面就达到了13.2%。

    关于海水淡化,我给大家举个最简单的说法,一天海水淡化的能力已经达到了100万吨,相当于几个特大城市一天的生活用水量。我们对海洋经济示范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准备在2020年前要推出10-20个海洋经济示范区,年底我们将会进行第一批的验收,成熟一个推出一个,进行动态管理。

    海洋经济示范区总体思路,一个是要进行差别化发展。二是集中政策优势,使政策边际效应最大化。三是搭建政府公共平台,使政府的管理与市场的行为有机连接。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示范区建设,大家共同努力,使示范区成为新兴海洋产业引领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同时也是我们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7-03-15 08:22:24

  • 提问:

    我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社会保障基金关系国家的稳定和百姓的命运,大家都很关心运作的安全性和投资效益。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特别是有哪些措施能够确保基金的安全;再一个,社保基金去年末在沪深两市新增了6个账户,被市场解读为养老金准备入市的信号,您对此做何评价?养老金是否会沿用社保资金的投资运营模式?

    2017-03-15 08:24:22

  • 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楼继伟:

    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概念。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了两部分资金,最大一部分是全国社保基金,这一部分基金是财政托管形成,在去年底已经超过了16000亿人民币的规模。第二部分比较小,是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这个已经同7个省市签订了合约,承诺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3600亿,目前已经到账了1370亿。

    第一部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期限,提法是应对老年化的到来,来自于财政拨款,因此可以忍受更大的年度波动,而取得更好的长期回报。第二部分来自于各地的委托,委托有期限,这个波动率就不能大,当然收益率相对也比较低。大家都知道,存款保险是最没波动率的,债券其次,波动率最大的是股票,所以要忍受大的波动率那就可以多配点股票。像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这部分,我们要求95%以上的概率当年不发生亏损,所以配置的股票比例是比较低的。因此可以说两句话,第一,谁也保证不了只赚不赔,只是说多少概率之下不赔,我们设定的90%、95%两个基金不一样。第二,所谓社保基金入市,早就入市了,入市十几年了,社保基金从2011年开始投资,已经17年了,一直在市场,但是它投入的股票比例比较小。现在刚开始1370亿各地委托的基金来自于投保人的阶段性结余,这部分也开始入市,它能够投资于股票的比例更少,因为我们是对委托人有承诺的,他们一般委托的期限比较短,都是五年,五年时间内如果有大的亏损,五年我就不可能平衡,所以投资的就比较保守。对你这个问题,我大致这么回答。

    2017-03-15 08:25:01

  • 主持人:

    好,谢谢楼继伟部长。感谢您给大家解答问题。大家说原先您是掌握“钱袋子”,现在您是掌握老百姓“命根子”。

    2017-03-15 08:26:18

  • 提问:

    局长好,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中超天价球员的,因为现在中超联赛里的球员转会,价格动辄上亿,好像严重违背市场的价值,更与我们现在国足的足球成绩相背离,想问一下总局对这个问题是什么样的态度,之后有什么样的打算?第二个问题,从成绩上看,我国现在已经是一个体育强国了,但是不少老百姓认为,体育事业的发展过程中,老百姓的获得感并不强,所以想请问国家体育总局对此又持什么态度?谢谢。

    2017-03-15 08:28:23

  •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 苟仲文:

    谢谢你提的问题,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群众体育,我们过去做得还是不错的,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有一些进步空间,下一步我们还是要在群众的两个字上多下功夫,我认为我们有这么几项工作可以做。第一,要建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家自愿的群众体育组织,让群众自己来组织自己的体育活动。第二,要建群众身边的体育场所,我这讲的场所而不是场馆,因为场馆我们建了不少,但是群众活动起来不太方便。下一步,我们鼓励学校把自己的体育设施开放,同时在社区还有像商场、休闲体育公园都大力开拓供群众能够方便开展体育活动的场所和设施。第三,我们要大力支持群众积极参加的一些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比如说街舞,比如说太极拳等等。这些过去都在我们体育部门支持的范畴之外,这次我们将大力地培育支持。第四,这也是我们特别想关注的,体育部门要积极支持群众体育办赛事。这次全运会作为一个重大的改革,我们将有19个群众性的项目,154块金牌面向群众开放,比如说龙舟,龙舟这一项是基层群众体育开展特别活跃的,这次我们让它进入全运会,从村镇一级的龙舟队和省镇一级的龙舟队,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同场竞技,同样拿到金牌。

    2017-03-15 08:29:32

  • 苟仲文:

    第二个问题,我想你提的应该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也是大家都关注到的问题。作为体育总局,我们也已经在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天价球员这件事,我认为是投资足球的人“有钱就任性”造成的现象,他们意在商业,不是在足球,所以我们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现在大家已经看到,出台了一系列的整治措施,下一步,我们还会有更严格的整肃措施出台。我希望媒体朋友继续关注足球,支持足球,同时也谴责这种不利于足球发展的行为。谢谢大家。

    2017-03-15 08:30:45

  • 国家邮政局局长 马军胜:

    各位媒体朋友好,感谢大家对邮政业特别是快递的支持。

    2017-03-15 08:31:08

  • 提问:

    我是中国网记者。两个关于快递的问题。第一个是我们关注到,送快递的三轮车在各个城市待遇有所不同,,有些城市对快递三轮车的管理对老百姓收发快递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请问,在改善快递三轮车管理,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方面,国家邮政局将有何动作?第二,中国的快递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是消费者关于快递丢失、破损还有些延误的投诉也不断增加。请问国家邮政局将如何加强服务质量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谢谢。

    2017-03-15 08:32:10

  • 马军胜:

    这两个问题我倒过来说吧。先说关于快递的发展问题。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快递发展进入了一个快车道。2012年,我们国家的快递量是56亿件,去年已经发展到312.8亿件,占到世界40%。这个发展速度已经连续五年超过了50%。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呢?一与整个行业体制的改革有关。二与电子商务特别是跟网购的结合,所以发展快。三是全行业的200万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断努力拼搏得来的。

    但是发展的过程中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正如记者朋友们提到的,在政府部门接受用户申诉的过程中,快递现在存在最大的问题主要有四个类型:第一,快递投递的问题,占到我们整个问题的38%,第二,快递延误大概占到27%,第三,快递的丢失,第四,快递的损毁。这四类问题占到95%。

    对这些问题,我们邮政管理部门是重视的。下一步的措施,第一,我们加强日常监管,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快递服务标准,加强日常的监管,特别运用大数据,运用智能化的设备,对重要企业进行日常监管。今年我们要开展一个让用户放心消费的活动,就是集中刚刚你提到的四类问题来集中进行整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欢迎媒体朋友进行监督。

    第二,我们要发挥政府申诉系统的作用,全国邮政管理部门在全国建立有一条12305的申诉系统,这个是普盖全国的。如果我们广大消费者对邮政、对快递的服务不满意,特别是自己的合法权益收到损害,而且已经向企业投诉还得不到满意的答复的话,都可以到政府来进行申诉。政府部门可以逐一进行调节和处理。

    过去一年,这个系统已经接受了136万个消费者申诉,解决了大量的申诉问题,为消费者挽回了损失5000万。

    第三,引导和强化行业自律。我们支持中国快递协会把主要的会员进行服务、签订服务和责任联盟,按照自己承诺的标准进行服务,按照自己承诺的时间递送快递,按照自己承诺的赔偿条款进行赔偿。

    通过这三个措施把问题解决好。

    2017-03-15 08:33:30

  • 马军胜:

    第二个问题,记者朋友关心电动三轮车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制约快递当前发展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中国的快递市场主要是以服务网购为主,网购的特点是量比较大,快递包裹不是那么大,每个快递员一天投送包裹的标准是80到100个,基本上每天的荷重150公斤,两人车装不下,汽车又太浪费,目前三轮车快递,拿我们行话来说是快递员最合适的一个“马掌”。不但中国在用,美国、欧洲都在用。

    现在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比较难的问题,就是怎么方便快递员把包裹投递到客户和城市管理矛盾的问题,出路就在两者里面求得最大的公约数,这个问题北京市已经有了答案。大家看到,去年北京市安排57000辆快递三轮车,让他们合规上路,三个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标志、统一保险和加强管理。通过这个给快递员上门递送包裹提供了方便,同时管理也得到了很好的便利。我们希望在全国进行推广,希望有关部门推进国家标准编制,同时推进地方出台地方管理规定,让快递三轮车合规上路。

    2017-03-15 08:34:50

  • 主持人:

    请您再回答一个问题。这两年虽然邮政业务发展非常快,在不少的偏远地区和农村,邮政服务可能还没有像大城市那么便利,请问国家邮政局下一步在推进偏远山区邮政服务方面有什么举措?

    2017-03-15 08:35:44

  • 马军胜:

    我们国家是一个发展非常不平衡的国家,邮政部门历来就有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传统,而且法律上规定向全国老百姓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现在全国基本上实现了乡乡设所,每个乡都有一个邮政所,同时也推进了村村通邮,现在全国还有6%的边远山区没有实现全国通邮。我们计划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每年在6%没通的提高2个百分点,我们采取加大邮路的投入、加大运载车辆的投入,同时委托第三方等多种方式把边远地区老百姓通邮问题给予解决。我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经过几年时间,6%没有直接通邮的边远地区能够尽快实现通邮。

    2017-03-15 08:36:32

  • 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记者:

    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去年我国气象灾害频发,对农民的农业生产造成了重大的损失,请问2017年我国的气象预测如何?另外,灾害情况与去年相比情况怎么样?第二,我国气象监测预警的能力建设方面老百姓有很多吐槽的声音,对于这一点您能否做一些回应?谢谢。

    2017-03-15 08:37:44

  • 国家气象局局长 刘雅鸣:

    首先我代表国家气象局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气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第一,全球气候变暖,大家都知道,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打破历史记录,我国的气候也在不断地增长。全球气候变暖的结果,国家气候总趋势是气象灾害更多了,突发性天气变化更大了,对今年的气候预测按照国家防总的要求,在2月底气象水文进行了初步会商,总的预测结果是今年气候年景还是偏差,降雨总体上是南多北少,华南、江南降雨偏多,华北、西北东部降雨偏少,局部的暴雨洪水和干旱重于往年,气温影响比较大,台风强度更强。当然气候影响因素很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3月17日中国气象局将组织全国的相关方面专家进行进一步的预测,预测的结果到时候向大家公布。

    2017-03-15 08:38:35

  • 刘雅鸣:

    第二,我们国家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的问题。气象是一项公益性事业,长期以来在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气象事业发展很快,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也得到了很大加强。下一步,按照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需求和人民生活新的要求,还要加快发展。

    首先要加强监测。气象的监测网络应该说还是比较完善的,我们已经形成了地面、高空、空间监测网络。地面有6万多个监测站点,空间有雷达、飞机、气球监测,覆盖全国。我国已经成功发射了15颗气象卫星,目前在轨运行的有8颗,应该说我们国家的气象监测网络是相对完善的。下一步还要加强气象的监测特别是对突发性事件的监测,确保突发性气象灾害能够测得到、报得出、不遗漏。

    二是加强预报,要把气象预报精准度、预见期摆到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组织对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强信息化的建设,使气象预报更精准、更及时、更细致。

    三是加强服务供给。气象事业是公益事业,对国民经济和各个领域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要为农业生产、要为防灾救灾、国防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支撑和保障作用。另外还要为老百姓衣食住行做好服务,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离不开气象的服务,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为老百姓提供更加细致、更加贴心、更加周到的气象服务。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今年的气象主题是“观云识天”,请媒体朋友更加关注。另外借助今天的机会,我也代表气象局向全国78万义务气象员表示衷心感谢,他们有的是学生,有的是农民,有的是工人,有的是军人,默默为中国的气象事业作出贡献,向他们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2017-03-15 08:39:50

  • 主持人:

    大家特别关心人工影响天气的情况。

    2017-03-15 08:40:22

  • 刘雅鸣:

    人工影响天气对我们国家农业生产、重大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当发生冰雹或者有可能发生冰雹,或者严重旱情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人工影响,使这个地区得到有效减轻旱情,有效解除冰雹。当然要有一定的气象条件,否则人工影响是做不成的。人工影响也要靠相对的气象有关方面的设备、条件进行干预,干预以后使这个地区的旱情得到缓解,使有的气象灾害得到解除。2016年人工阵雨615亿吨,应该说对我国的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7-03-15 08:41:42

  • 主持人:

    谢谢刘局长。今天因为是闭幕大会,今年的部长通道到此结束了。

    给大家报一个数据,今年一共有46个部门的一把手,其中只有国家海洋局是副局长,一共46个部门在这里回答95个问题,其中有9个部门第一次在部长通道亮相,有23位部长是新面孔。感谢大家几天来对我们部长通道的关心,期待明年见。谢谢大家。

    2017-03-15 08:42:45

  • 中国网:

    本次部长通道直播结束,谢谢!

    2017-03-15 08:45:4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3/15/20173151489539329226_367.mp4

图片大图:

  •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

    中国网 郑亮

  •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

    中国网 郑亮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

    中国网 郑亮

  •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

    中国网 郑亮

  •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