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15 责任编辑: 焦源源
+|-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3月15日讯 今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前,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人工阵雨615亿吨,对我国的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网现场直播

刘雅鸣说,2014年到2016年,全球气候变暖连续三年打破历史记录,我国的气候也在不断地增长。全球气候变暖的结果是国家气候总趋势气象灾害更多了,突发性天气变化更大了。对今年的气候总的预测结果是今年气候年景还是偏差,降雨总体上是南多北少,华南、江南降雨偏多,华北、西北东部降雨偏少,局部的暴雨洪水和干旱重于往年,气温影响比较大,台风强度更强。气候影响因素很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3月17日中国气象局将组织全国的相关方面专家进行进一步的预测,预测的结果会向公众公布。

针对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的问题,刘雅鸣指出,气象是一项公益性事业,长期以来在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气象事业发展很快,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也得到了很大加强。下一步,将按照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需求和人民生活新的要求加快发展。

一是要加强监测。气象的监测网络应该说还是比较完善的,我们已经形成了地面、高空、空间监测网络。地面有6万多个监测站点,空间有雷达、飞机、气球监测,覆盖全国。我国已经成功发射了15颗气象卫星,目前在轨运行的有8颗,应该说我们国家的气象监测网络是相对完善的。下一步还要加强气象的监测特别是对突发性事件的监测,确保突发性气象灾害能够测得到、报得出、不遗漏。

二是加强预报,要把气象预报精准度、预见期摆到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组织对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强信息化的建设,使气象预报更精准、更及时、更细致。

三是加强服务供给。气象事业是公益事业,对国民经济和各个领域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要为农业生产、要为防灾救灾、国防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支撑和保障作用。另外还要为老百姓衣食住行做好服务,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为老百姓提供更加细致、更加贴心、更加周到的气象服务。

刘雅鸣说,借助今天的机会,我也代表气象局向全国78万义务气象员表示衷心感谢,他们有的是学生,有的是农民,有的是工人,有的是军人,默默为中国的气象事业作出贡献,向他们表示感谢。

刘雅鸣认为,人工影响天气对我们国家农业生产、重大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当发生冰雹或者有可能发生冰雹,或者严重旱情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人工影响,使这个地区有效减轻旱情,有效解除冰雹。当然要有一定的气象条件,否则人工影响是做不成的。人工影响也要靠相对的气象有关方面的设备、条件进行干预,干预以后使这个地区的旱情得到缓解,使有的气象灾害得到解除。2016年人工阵雨615亿吨,对我国的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