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中国发布丨 智能化时代,一个不能少!郭卫民:老年人遭遇的智能化难题正缓解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18:10:31 责任编辑:张艳玲 魏婧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3月3日讯 (记者 吴佳潼)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3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遭遇的难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

郭卫民指出,老龄化和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问题确实是当今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也是政协关注的一个重要议题。近年来,许多政协委员围绕相关议题提出提案,全国政协就人口老龄化问题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邀请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交流讨论。

不少委员认为,智能技术的普及应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但也给部分老年人带来了烦恼和难题。近期出现的老年人群体使用智能设备困难的情况暴露出存在“智能化技术进步,人性化服务不足”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1月印发文件,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等7类常见事项,提出了具体举措,努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

有关政府主管部门迅速部署,各地各行业纷纷行动,相关领域的政协委员也积极参与,协助广大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遭遇的难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部分公共场所已经不再将“健康码”作为通行的唯一凭证,通过登记身份证这样的方式也可以进入。一些医院设立老年人挂号收费专窗,以方便就医等。

郭卫民表示,今年,全国政协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列入重点协商计划,将组织政协委员深入研究探讨,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委员们希望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希望年轻人多与老年人沟通交流,帮助老年人进入智能圈,融入现代生活。委员们认为,“智能化时代,一个也不能少”。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