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聚焦农户增收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20:27:21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两会速递)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聚焦农户增收难题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赵晔娇 施紫楠)如何推行乡村数字化改革、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这些年的履职焦点。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浙江一直走在数字治理的前列。2019年,五四村率先在浙江探索先行“数字乡村一张图”的乡村智治新模式,归集了58个部门的282类基础数据,实现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让更多农村居民在“数字时代”找到获得感。

孙国文发现,随着城市化的加快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数字技术和农业加快融合,农业农村迎来数字科技和产供销体系建设的重大机遇。

但是当下,农民依然面临产品走不出去、技术走不进来、经营风险突出等问题,亟需以数字化加强数字农业、产供销体系、种子农业和乡村振兴建设,提升农民农业农村信息化数字化水平。

“比如今年,大批新鲜上市的德清早园笋就因为疫情而滞销。”孙国文说,目前中国的数字农业发展仍属早期阶段,农产品生产端也以小农户经营为主,区域分散,生产方式原始,信息化水平低,自然灾害、价格波动等抗风险能力弱。

经过思考,孙国文认为,要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实际上便是要破解农业农村数字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对此,孙国文今年准备了“关于以数字化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农村产供销体系建设的建议”,呼吁以数字化和扶贫基础为依托加大农村产供销一体化能力,并分区域推进数字农业供销一体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比如搭建电商平台,将德清早园笋的销售实行数字化,那么这个局面就会大大改变。”孙国文认为,可支持互联网企业以数字化和扶贫基础为依托,发挥平台、科技和渠道优势,让产品走出去、技术走进来。

孙国文建议,鼓励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建立产销共同体,推广“产地+平台+零售”的产供销一体化;支持数字农业试点和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围绕重点品种产业链和特色产业加大在产、供、销方面的数字化改造,形成农业产供销数字链路。

“接下来应尽快建设乡村数字化基础设施,打破城乡数据壁垒,以数字化带动全国农民增收致富。”孙国文说。(完)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