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孙铁英:新冠疫情之下更要注重常见病防控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07:39:46 责任编辑:李高思

(两会访谈)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孙铁英:新冠疫情之下更要注重常见病防控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李纯)2021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大内科主任孙铁英接受采访时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更要加强对慢性病、常见病的防治、管理和随访。

在孙铁英看来,新冠肺炎已经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是全身疾病,除肺炎外,病毒也会累积在各个系统和脏器,比如肺脏、心脏、肾脏、肝脏、血液等处。

“现在这个病毒仍然在变异。”孙铁英表示,人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也要在思想和医疗行动层面做好长期的准备,“可能不是一个简单的、一劳永逸的事情”。

武汉发生疫情之后,中国政府就已提出健全公共卫生机构配置、队伍建设和医疗救治体系的相关举措,目前也已成立许多公共卫生学院和医疗救治中心。但在孙铁英看来,相关政策的实施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孙铁英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在中国社会铺开,加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也不应当忘记慢性病、常见病的防治。就目前来看,医院相关疾病的门诊就诊量,尤其是慢性病的长期随访都受到了一些影响。

以慢阻肺为例,孙铁英提出,慢性病的治疗也需要推行分级诊疗,其中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临床治疗层面,需要根据疾病的针对性治疗。比如对轻型慢阻肺病人使用一种支气管扩张剂,对中、重度患者使用两种,危重症患者需要进入重症监护室等等。

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是肺功能检查结果,然而对于许多基层医院,无论是医生的诊疗水平还是仪器设备的配置都不能满足这项临床检查的需要。分级诊疗的第二个层面在于如何进行全面系统的管理和随访,明确不同级别医院的职能作用。

“十三五”期间,很多偏远地区的基层医院已经被纳入相应的慢性病诊疗计划中,起到了一定示范作用。孙铁英认为,基层医院是健康的“守门人”,要“守得住”,做到规范治疗、定期随访。希望未来这种示范作用可以在国家最基层的医疗工作中全面推开。

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孙铁英的建议多与基层医疗工作有关。在她看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除了对新冠病毒开展进一步研究之外,还应更多关注疫情下的其他疾病患者,这也是她准备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一项建议。(完)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