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直面海内外关切,郭卫民诠释中国信心与决心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08:29:53 责任编辑:刘峻凌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直面海内外关切,郭卫民诠释中国信心与决心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中国有一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来参观访问,同时我们也加强对外交流、加强对外合作,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中国,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好感度也会不断提升。”

3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对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提出的“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形象持续下滑”的问题,大会发言人郭卫民作出上述回应。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以视频方式进行,海内外记者在位于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的会场,通过视频向位于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的发言人提问。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图为记者在分会场参加发布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图为记者在分会场参加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虽是隔空问答,但不失“火药味”。12个提问,有5个来自境外媒体,其中“有人质疑中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有人认为中国现行扶贫标准低于国际贫困标准及会否返贫”等尖锐问题,郭卫民逐一认真回应。

关于所谓“中国国际形象持续下滑”,郭卫民说,原因是复杂的,有些是因为一些外国民众对中国不了解,有些则是因为受到了某些反华政客的误导。

他指出,一段时期以来,个别反华政客在疫情、香港、新疆等问题上对中国大肆抹黑,编造谣言,混淆视听,这对部分美国民众和西方民众也产生了消极的影响。

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新加坡亚洲新闻电视台记者提问称,海外有人质疑中国试图通过“疫苗外交”获取更大影响力。

“这种说法十分狭隘。疫苗是防控并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国际社会抗疫合作的重要内容。”郭卫民强调,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是为了帮助国际社会共同战胜疫情,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他说,目前新冠疫情仍在许多国家肆虐,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并肩携手、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战胜疫情,为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努力和贡献。

去年全球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冲击,但中国较好地控制了疫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郭卫民在发布会上还回答了有关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

他说,广大政协委员认为,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保持2021年经济平稳运行仍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一定能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新的成就。”

原计划约1小时的发布会,进行逾80分钟才结束。面对各种不易回答的问题,郭卫民微笑面对海内外记者,坦率作答,表达出对于“中国制造”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也阐释了中国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坚定决心。(完)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