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中国老龄人口将突破三亿人 李彦宏雷军王小川等代表委员为智慧养老建言献策

文章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18:53:11 责任编辑:苏向东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 苗雁)2021年全国两会在春暖花开的3月如期召开,传递出鲜明信号,“智慧养老”成为部分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这意味着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更好培育养老服务市场。

养老事业的发展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

优化养老服务 代表委员们有话说

为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创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参会代表和委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李彦宏——加快推动智慧养老进社区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提案中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更多智能设备进社区,拓展和深化智慧养老服务。

首先,加速实现与老年人相关的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设备智能化,通过智能音箱、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帮助老年人对健康医疗数据进行收集与跟踪。其次,加快建设搭载在智能设备中的适老化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打通社区服务资源和卫生医疗资源,面向老年人提供家医服务、慢病管理、紧急呼叫等综合服务。第三,引导企业扩大适老化智能设备供给,全面普及以语音为核心,结合眼神、手势等多模交互的人工智能助手,将其搭载到老年人常用的设备中,让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的各个场景都能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最后,依托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在具备条件的城市选择老年人较多、陪护需求较高的社区进行智慧养老试点。

雷军——帮助老人融入数字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在老年人数字生活方面,推动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建立智能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助力智能技术适老的宣传推广。

王小川——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在提案中表示,人工智能、5G等技术是推动产业升级和解决劳动力不足的有力抓手。机器对人力的部分替代,会在养老等产业中弥补劳动力不足。机器辅助下人获得能力的延伸,会在自动辅助驾驶等通用生活场景中改变老龄人口的行为能力。建议不仅要做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还要在老龄化社会的基本前提下考量数字经济产业政策的全面和平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周燕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建议,进一步构建起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周燕芳认为,多元化一定是未来养老服务的大方向,同时,提升老人支付能力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它将有效调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有助于养老服务真正形成大生态、大产业。

杨蓉——建立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建议,围绕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建立健康养老数据标准体系,将健康数据与养老数据融合互通,形成统一信息资源库。另外,建立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以智能可穿戴设备为终端、以社会养老服务资源为保障,实现实时监护、历史活动轨迹查询、健康档案管理、SOS紧急求救、越界报警等应用,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养老科技服务。

可见,智慧养老并不是简单的替代,而是要真正为老人“赋能”。

“智慧养老”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为2.49亿,65岁以上的老人数量约1.67亿。其中,1.8亿以上的老人都有慢性病种,失能、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口高达4200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1.8%。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30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抚养比由不足9%上升到17.8%。

这些数据背后,催生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市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的结合,出现了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同时鉴于居家养老需求及国家政策的推动,吸引了众多创业者,数百上千种产品被开发,仅工信部发布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版)》中,就包含118款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工信部等部门预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

所谓智慧养老,是指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智能药盒、智能轮椅、陪伴机器人、智能血压仪、智能护理床……众多智慧养老产品在帮助老人解决紧急事件和实际困难的同时,也提升了老人生活的幸福感。

譬如,老年人戴的“智慧腕表”,通过纳米传感器实时采集佩戴者心率、血压、血氧等生理数据。当老人身体感到不适或遇到突发险情时,平台将自动预警,并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家属,服务人员也会在第一时间联系老人、家属确认当时的情况,让老人及时得到救助,避免不良情况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养老硬件提升的同时,养老服务也在依托技术手段不断升级。“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培育养老新业态,提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新目标。

为此,不少养老机构联合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类平台,从代买生活用品到预约上门问诊,只要一键下单就可把相应养老照护服务送上门。与此同时,一些养老机构还开始探索居家养老新路径,根据每位老人的特殊需求定制个性化养老方案,精准服务每一位老人的需求。

可见,智慧养老设备和服务从“秀”到“用”,将逐步实现老年人与科技的“共生发展”,以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服务,实现从“养老”到“享老”式的跨越。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