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中国发布丨苏伯民代表:让敦煌走向世界 让世界了解敦煌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12:27:22 责任编辑:张艳玲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首场“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赵晓雯)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前举行“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表示,目前正积极申请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备启动敦煌文化价值体系和敦煌与丝绸之路系列课题研究等,希望通过努力,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敦煌。

苏伯民介绍,莫高窟是目前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石窟遗址,目前共保留735个洞窟,45000平米壁画和2000多尊彩塑。莫高窟是丝绸之路上一颗最璀璨耀眼的明珠,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

苏伯民表示,一年多来,敦煌研究院不遗余力地投入到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等各项工作中,通过运用AR和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莫高窟智慧导览和“窟内文物窟外看”的参观模式。

“敦煌是中国的敦煌,也是世界的敦煌,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敦煌走上世界,让世界了解敦煌,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苏伯民说。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