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丁烈云代表:通过立法为实现国家碳减排战略目标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20:21:42 责任编辑:郭泽涵

中国网3月5日讯 (记者 王冉)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保证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建议通过立法确定国家碳减排战略目标。

丁烈云认为,中国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底气来自三个方面:“第一,绿色低碳发展是我国发展战略,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同时这也是一种机制倒逼。第二,我国全社会已经达成了节能环保共识,环保意识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第三,我国有大量的专业人才并且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基础,能够确保碳减排目标的实现。”

丁烈云表示,自去年9月我国明确绿色发展目标以来,各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响应,发布了一系列碳达峰、碳中和规章措施和行动方案。“然而碳减排目标时间跨度之大、任务之艰巨都需要国家层面有更持久、更权威的约束力。因此,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可以通过立法,为碳减排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

“从国际经验来看,相关立法也是屡见不鲜。”据丁烈云介绍,截至2020年,国际上已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有关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法律。英、德、法等国家还将碳减排具体目标写进法律。

丁烈云指出,我国相关立法实现途径有三:一是通过新制定法律法规确立碳减排战略目标,如制定《气候变化法》《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二是通过修改现行法律确立碳减排战略目标,如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三是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基础上,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的方式确立碳减排战略目标。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