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海鹰:抓住扩大内需精准发力点 促进民航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09:56:34 责任编辑:赵超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栗卫斌)“民航领域要抓住扩大内需的精准发力点。”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海鹰立足民航领域,围绕服务国家促进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国内航空市场的内需循环体系,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鹰

深化航空领域改革 服务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李海鹰表示,“双循环”的提出不仅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修复经济均衡的应对之策,更是长远驱动内外经济均衡水平的跃升。

“民航属于服务行业,又是战略产业。服务双循环格局是对民航业发挥战略先导作用的必然要求。”李海鹰说,“我比较关注民航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民航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促进双循环发展格局的一些新思路、新举措、新政策。”

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点在于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扩大内需作为现阶段发展战术基点,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完整的新时代内需体系。为此,李海鹰建议,服务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化升级;盘活中小机场资源,深挖支线航空潜能;激发通航活力,推动“通用航空+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发挥航空产业辐射作用 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李海鹰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于民航来说,也是我们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转段进阶”的起步阶段。

“川航要遵循国家的产业政策与发展导向,把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融为一体。”李海鹰说,“川航通过与各大经济区、各市(州)多形式、多元化、多领域合作联动发展,推动通道、产业、平台、服务共建共享,发挥航空产业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器’作用,协同推动以航空产业为龙头的相关产业成链、集群,有力促进全省经济区的差异化协同发展,增强全省经济综合实力。”

李海鹰表示,川航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要求,着力畅通国内航空客货运需求内循环,打造“成都飞网络”“国内飞五区”的大众化、特色化产品,增加货机运力。另外,统筹建设一流运输质量和具有竞争力的机场群,积极助推四川省城市群建设及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