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韩永进:建设文化强国要让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16:39:15 责任编辑:戚易斌 李小华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李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重点关注的内容,就是‘文化的力量’。”

韩永进强调,应加强文化强国理论研究,特别是加强文化强国指标体系研究。他建议,一方面,从今年开始,出版系列“文化强国蓝皮书”,将每一年为建成文化强国所做的工作记录下来;另一方面,建设文化强国要重视发挥文献典籍的作用,让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今年大年初一,电视节目《典籍里的中国》讲了《尚书》,激起不少人对中国传统古典文献的热情。这实际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比如有一句吉祥话‘五福临门’,那么最早的‘五福’是哪五福?这就是《尚书》里提出来的‘向用五福’,这是中华民族文化的DNA,是一脉相承的,”他说。

韩永进认为,典籍镌刻着中国之精神,民族之灵魂,是破解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绵延发展的精神密码,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不仅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文化自信的动力源泉。

他强调,“我们要实现的文化强国应具有独特的自信,同时也是在国际视野中建成的文化强国。”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