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从苏黎世到拉萨 归国藏胞谢文·根多:继续向外界介绍真实的西藏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17:25:13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两会访谈)从苏黎世到拉萨 归国藏胞谢文·根多:继续向外界介绍真实的西藏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从苏黎世到拉萨 归国藏胞谢文·根多:继续向外界介绍真实的西藏

中新社记者 马秀秀

“在西藏生活很幸福,对一切都很满意。”谈及在西藏生活的感受,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侨联副主席谢文·根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1952年出生的谢文·根多7岁时随父母到海外,后辗转至瑞士苏黎世定居,谢文·根多远离故土漂泊长达半个世纪。

“虽然我身在海外,但心里一刻也没有忘记祖国和家乡的父老乡亲。”谢文·根多告诉记者,1984年,他有机会踏上故土,感叹于西藏的变化。2011年,他携妻子在拉萨定居。

从瑞士苏黎世到西藏拉萨,谢文·根多表示,在他心里,拉萨是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拉萨气候好,阳光好,有很多佛庙。许多身在国外,比如欧洲、美国的很多西藏同胞,都想回到拉萨。”

他介绍,旧西藏社会,当地仅有两所学校,人民生活艰苦;几十年来,西藏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通讯、人民生活水平等,方方面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对西藏的脱贫成就感到欣喜。”他列举道,西藏建了很多机场,修了很多高速公路,建设了很多大坝用来发电,农业发展好,农民生活越来越好,如今西藏的孩子们通过上学,到包括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内的中国各地方接受高等教育。

2012年,谢文·根多当选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同年,西藏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正式挂牌成立,他任副主席一职。2018年,他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身上肩负着很多责任。”谢文·根多坦言,自己要关注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更要反对分裂势力。

“我们爱国爱家。”他指出,一些西方国家支持西藏分裂势力,企图破坏西藏稳定发展。“我坚决反对,全体西藏人民坚决反对。”

2019年5月,谢文·根多向国家捐赠了共380余件文物和文献,目前分别由昌都强巴林寺、昌都市档案馆、西藏自治区博物馆收藏保管。

“趁我在世的时候,想要把这些宝贝交给祖国,交给专业机构保管,我也就放心了。”谢文·根多说。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谢文·根多感慨,如今的西藏“各方面已经很好了,希望越来越好”。

他表示,会结合自身经历,继续向外界介绍真实的西藏,向在海外生活的华侨和藏族同胞介绍中国和西藏的发展。“希望他们也常回来看看,感受家乡变化,有机会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