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绍军:不仅要做乡村振兴的“局中人” 更要做“大庄家”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7 13:30:53 责任编辑:赵超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栗卫斌)“我希望我们不仅要做乡村振兴的‘局中人’,更要做永远的‘大庄家’。”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建议,从国家级层面出台政策,吸引更多大学生走进乡村,解决基层缺乏人才的难题。并希望留村大学生们当好民生宣传员,向村民宣传好国家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

今年是周绍军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第4年,也是他从沿海打工回到家乡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担任村干部的第23年。这些年,他亲历了大屯村的“变大”与“变小”、坚守了茶园的“从荒山到万亩”。

过去的大屯村并不富裕,很多家庭靠借粮维持生活。2001年,周绍军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带领全村党员积极谋划茶产业。富起来后,大屯村没有忘记“难兄难弟”。2019年,以该村为中心,与相邻的神仙庙、大山、席家山等7个村组建了大屯苔茶园区联村党委,以大村联小村、强村联弱村、富村联穷村模式,互相帮扶。现在的茶园面积达到2.3万亩,已经是省级示范园区。

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响起后,如何通过八村联动探索组建联村经济共同体、坚持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周绍军表示,联村党委引领“党建局”,建构新发展模式;联村合作社组建“抱团局”,运作新发展平台;联村公司开创“市场局”,探索新发展引擎。

“2021年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了贵州,给贵州人民鼓了劲,给多彩贵州添了彩,给一座座茶山紧相连的茶区人民坚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周绍军表示,大屯联村将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做好一份振兴规划、落地一系列政策措施,力争茶园每亩收入达到7000-17000 元左右,把省级示范园区提升为国家级示范园区,勇于面对挑战和机遇,在乡村振兴上开好局。

“如何能在我们这一辈辛苦开局后,把茶产业发展成子孙产业,把现今的乡村振兴战略收获成今后的子孙振兴‘战果’?”周绍军意识到,茶园要想做大做强。村委会要继续起到带头作用,将支部建在园区里,处理好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问题。其次,要加强农民培训,组建专业的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团队,走精品化发展路线。

周绍军说:“乡村振兴需要控制局面的政策和制定局规的人才。要吸引具有科学视野、系统知识、‘一懂两爱’的人才团队能够长期驻村,与村民促膝共谋可持续发展之路,真正把科技成果落在大地上。”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