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中国发布丨王毅:中欧之间有着广泛共同利益 不是制度性对手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7 16:41:27 责任编辑:张艳玲 魏婧 刘洪庆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吴佳潼)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毅指出,过去一年,习近平主席同欧方领导人成功举行三次视频会晤,保持密集高层沟通。双方在携手抗疫中增进互信,在共庆建交45周年中提升合作,不仅签署而且生效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不管是地理标志协定还是中欧投资协定,这都符合双方的共同需要,不是单方面受益。它之所以能够谈成,也是因为双方达成了共识。”王毅强调。去年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可以说中欧关系在危机和挑战当中展现了韧性和活力,也向世界释放了积极和正面的信号。

王毅指出,中欧关系的历程充分证明,中欧之间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合作共赢是双方关系的主基调;中欧两大文明可以对话交流,中国不是制度性对手;中欧独立自主开展合作,就能办成很多大事。中方将会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的团结自强,支持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方认为,中欧代表着多极世界两支重要力量,双方关系是平等、开放的,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不存在中方希望分化美国同欧洲关系的问题。同时,中方乐见欧盟不断增强战略自主,秉持多边主义理念,致力于大国协调合作。

谈及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双方履行承诺的问题,王毅明确表示,中方会履行在此协定中所作出的各项承诺,包括推进签署国际劳工公约的有关条款的努力,中方也相信欧洲方面会履行好欧盟在此协定中所作出的各项承诺。

“我们愿意同欧盟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为国际关系提供更多的稳定性。”王毅说。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