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中国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正制定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13:58:20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张艳玲 魏婧 刘洪庆

3月8日,国新办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彭瑶)国新办今日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入冬之后,由于经济快速恢复增长,大范围寒潮天气叠加影响,我国能源需求特别是用电需求快速增长。2020年12月14日、16日、30日和2021年1月7日,全国最高调度负荷连续4次创出历史新高,特别是今年1月7日晚高峰负荷达到了11.89亿千瓦、日发电量259.67亿千瓦时,11.89亿千瓦的负荷比2020年夏季峰值增长了10%以上。

赵辰昕说,我国电力的总装机20亿千瓦。负荷高峰出现在晚上,且1月7日当日全国大面积无风,全国5.3亿千瓦风电和光伏发电的总装机有5亿千瓦没有出上力。冬季枯水期,3.7亿千瓦水电装机,在高峰时也有2亿多没有出上力。此外,近年冬季也是天然气的用气高峰,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将近1亿千瓦,一半左右没有出上力。剩余装机对应高的负荷,保障起来难度非常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组织相关地方、央企,全力保障了我国能源的平稳有序运行,保障了电力的平稳有序供应,特别是民生用电得到了保障。

国新办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_网上直播_中国网

赵辰昕表示空调负荷增长越来越快,过去电力负荷高峰一直在夏季。去年冬季到今年出现电力负荷情况,与近几年北方地区的清洁取暖以及南方地区越来越大的电取暖有很大关系。当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组织相关力量深入研究,统筹考虑能源供应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包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正在制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

“我们已经按照要求分品种制定了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下一步就是要抓好落实。赵辰昕表示,要着力增强能源资源供应保障,构建多元化电力稳定生产格局。优化能源资源的配置,统筹推进全国各级电网建设。构建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同时要用市场化手段来深化能源需求侧管理。

“做好下一步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我们有着显著的制度优势、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丰富的保供经验。因此,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十四五时期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工作做实做好。赵辰昕说。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