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预计今年我国消费将呈恢复性快速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19:40:59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张艳玲 魏婧 刘洪庆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董小迪)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8日在北京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经济复苏持续向好,援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预计今年我国消费将呈恢复性快速增长。

王文涛表示,今年将通过升级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创新消费平台、改善消费环境,扩大消费,推动经济发展。

王文涛分析,我国传统消费潜力很大,新型消费层出不穷。去年,网上消费占社会零售总额约1/4,增速达14.8%。家电、家居、餐饮、汽车占社会零售总额的1/4,其中,新能源汽车消费快速增长,部分地方取消对购买的行政性限制将释放出一定消费潜力;节能降耗家电市场很大,农村家电市场也逐步扩大。

在消费平台创新方面,我国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部分城市在提升改造步行街、打造特色商圈,鼓励建设15分钟的便民生活圈,解决消费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我国还将举办第四届进博会、第一届消博会,鼓励部分城市开展促消费活动。

王文涛表示,今年将在推动农村消费方面发力,例如在乡镇建立商贸中心,实现电商全覆盖,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实现流通覆盖。通过出台政策,运用市场化方式,鼓励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下沉服务农村,扩大农村消费。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