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内地专家解析: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中央事权,合法合规合例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21:41:39 作者:陈舒、查文晔 责任编辑:苏向东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陈舒、查文晔)连日来,关于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话题持续受到关注。为何要完善?中央主导的法理依据是什么?对香港民主政治和民众权利将产生怎样的影响?针对外界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内地权威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了解析。

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2019年“修例风波”发生后,香港选举乱象日益凸显,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利用相关平台和政治身份,鼓吹“港独”,肆意“揽炒”,加紧谋夺香港管治权,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表示,这些乱象充分说明香港民主政治制度出现了严重的变质危机。部分议员公然破坏宪制,甚至企图瘫痪宪制,背叛了香港整体利益,更危害国家利益。香港本地没有足够强大的纠错动力和能力,若任其发展,香港将大祸临头,改革选举制度成为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

专家分析指出,全国人大根据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有关规定,拟作出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就是要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筑牢“爱国者治港”屏障,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

“中央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完全合法合规合例。这是中央根据宪法和基本法享有的宪制权力,也是中央承担的宪制责任,不容置疑。”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表示,纵观香港回归近24年来的发展实践,其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包括选举制度的主导权、决定权都在中央。本次中央从宪制层面修改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所采用的“决定+修法”的方式,充分体现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精神,有利于香港各界凝聚共识,也符合香港民主政制发展的实际。

他指出,由中央决定地方的选举制度,是世界上单一制国家共同的宪制通则和普遍的政治实践。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这并未改变中国单一制国家的结构形式。中央对香港享有全面管治权,决定地方选举制度从来都是中央事权。

齐鹏飞表示,修改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为了充分保障香港民众更好地行使民主权利,让香港民众更广泛、更均衡地享有政治参与权。从决定草案说明中可以明晰地看到,此次修改和完善的落脚点是为了回归香港特区民主政制发展包括选举制度设计的初心,回归“爱国者治港”的本源,按照切合国情区情以及依法依规、循序渐进、均衡参与、行政主导的规则,稳步推进香港民主政制发展。

陈端洪也认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就要回到基本法的初心上来。在选举问题上,初心就是“爱国者治港”,治理者的爱国义务是不言而喻的基本政治道德义务。长远来说,完善选举制度还有利于改善香港选举文化,澄清香港政治生态,这符合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广大市民切身利益。因此,中央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体现了对香港特区和香港市民的最大关心。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