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参事馆员看两会 | 朱光耀:“十四五”规划擘画社会经济发展蓝图

文章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07:39:03 作者:朱光耀 责任编辑:刘峻凌

2021年全国两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将通过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擘画 “十四五”期间乃至2035年的社会经济发展蓝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回望 “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中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2019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现行世界银行高收入国家标准为12535美元,与之相比较,我国人均收入还有约2500美元的距离,如果每年保持5%左右的经济增长,“十四五”期间就有望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但进入高收入国家并不意味着成为发达国家,“十四五”之后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2035年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届时都要比2019年翻一番,升至2万美元。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指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国际标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也有助于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相结合,激发我国超大型国内市场的活力,增加国内需求,通过国内国际市场的相互促进使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更紧密地融合。创新,在整体发展事业中具有最为中心的地位。坚持新发展理念,就要把创新放在首位。要把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发展战略密切结合起来,用人才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作为重要的战略支撑,同时坚定不移地保护知识产权,使得中国创新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协调就是要有效应对发展的不充分和不平衡的问题。绿色就是要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争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面对国际社会出现的反全球化逆流和单边主义的挑战,中国坚定不移地坚持开放政策,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影响。共享就是要使全体中国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成果,使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奋斗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最大支持。

与此同时,我们要更加主动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国是现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维护和完善现行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中国的发展不是要超越取代任何人,而是要超越我们自身,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及和平事业。要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高举多边主义的旗帜,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完善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处理好中国发展面临的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的挑战,同时也要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共同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贡献。

(作者为国务院参事)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