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大法官解读最高法工作报告:句句回应群众关切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10 14:10:25 作者:刘洪庆 张艳玲 责任编辑:魏婧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刘洪庆 张艳玲)报告一句话,细说千万言。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日前出台,每一句话蕴含的信息都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财产等密切相关。

最高人民法院的大法官们针对冤错案件复查再审、一站式多元解纷、快递纠纷审理家庭暴力惩治等问题披露一些“内幕”信息。

司法解释与民法典有冲突怎么办?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表示,民法典公布后,最高法院全面清理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现行有效的591件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139个指导性案例进行全面清理,废止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116件,修改司法解释111件,对2个指导性案例不再参照适用,解决了司法解释及有关规范性文件相互不协调、名称不规范、内容不准确及与法律不一致等问题,统一了民法典施行后的法律适用标准。

与此同时,及时出台一批与民法典配套施行的司法解释。其中,对与劳动者、妇女儿童等合法权益密切相关,对市场经济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等密切相关领域,制定公布了6件新司法解释,涉及担保、物权、婚姻家庭、继承、建设工程、劳动争议等领域。

冤错案件法院复查再审有多少?

冤错案的纠正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张玉环无罪归乡,张志超重获自由成为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事件。对此,全国政协常委、最高法院副院长李少平透露,8年来,全国法院共立案审查刑事申诉案件13万余件,启动再审1.7万余件。

下一步,最高法院将继续努力破解审判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推进刑事冤错案件的防范和纠正工作——包括转变司法理念,强化敢于纠错、及时纠错、依法纠错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审判监督倒逼防范错案的功能。

一站式多元解纷效果如何?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介绍,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如果都对簿公堂,并不合适。因为法庭上双方要举证、质证、辩论,对抗性很强。法院的裁判能定分止争,但当事人的关系会产生对抗,伤了感情。

有的案件不仅会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都会有这个梗存在。正是为了人民,方便人民群众,最高人民法院在四级法院建成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实现了诉讼服务全程网办、多元解纷在线联办、异地立案全国通办、便民服务一次可办。

全国法院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诉讼服务中心100%建成;立案、调解、速裁快审开庭、送达、诉前保全、委托鉴定等主要对外服务事项100%全流程在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率达到100%;跨域立案服务覆盖率100%。

快递纠纷怎么办?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的经济组织方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外卖骑手达到了600万,快递员从业人员约350万,直播主持人约1000万,滴滴驾驶员270万……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说,技术前进一小步,管理难度增加一大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新的经济业态,必然会产生新的矛盾纠纷。当前,面对互联网平台用工引发的大量纠纷案件,人民法院一般秉持三个原则:依法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依法保护平台从业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司法裁判推动完善综合保障机制。

应当看到,互联网平台经济尚处于快速成长期,一些矛盾和问题的解决还需要凝聚全社会的智慧。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在广泛调研和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审理外卖快递等相关案件的司法解释。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