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亲望亲好 “作伙”打拼——台籍代表委员盼台胞台企抓住“十四五”机遇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10 17:07:09 作者:石龙洪 责任编辑:苏向东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石龙洪)“亲望亲好!‘十四五’规划将带来广阔机遇,为台胞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两岸可持续推进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福祉。”谈及“十四五”规划,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雄满怀期待。

全国两会正在审查讨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受到台籍代表委员高度关注。他们纷纷就“十四五”对台湾的机遇、台胞台企如何抓住机遇等议题发表看法,积极建言献策。

张雄认为,台企应充分发挥自身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势特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对接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把握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新机遇。

“规划纲要草案掀开大陆高质量发展新的一页,也充分体现了大陆坚定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台胞谋福祉的决心。”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说,台商台企有更多渠道参与到大陆发展新格局中,更好地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也有机会成为大陆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他建议,台商台胞全面深入了解“十四五”规划内容,找到自身在其中的方向和定位,同时多了解当地出台的惠台政策措施,积极主动融入大陆新发展阶段。

“未来五年,大陆将迈入更高级的发展‘快车道’,新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更多产业崛起,希望广大台胞和台商更深入参与大陆双循环。”台籍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台联副会长蔡培辉认为,规划纲要草案充分体现大陆始终重视台胞福祉,关心台胞发展。“台湾只有背靠大陆才有发展前景,才能给台湾同胞带来真正的幸福。”

“规划纲要草案描绘了祖国大陆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和巨大机遇,这对广大的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也是时代赋予的好机会。”台籍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举例说,草案中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是重点发展战略,这一领域未来会给台湾青年带来广阔发展空间。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江西省委会主委曾鲁台对此表示高度赞同。一直关注台资中小企业发展的曾鲁台建议,在进一步细化落实惠台政策过程中,为中小台资企业发展提供更好支持和服务。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南平市台联会长陈建华建议,继续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共同市场,不断将各项惠台措施落实落细,让广大台胞更有获得感。同时,加强对台湾青年到大陆就学、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建议,在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方面,支持在大陆具有一定规模的台企聘用一定数量的台湾青年,通过台企带动台湾青年,实现两岸深度融合发展。

“规划纲要草案特别是涉台部分,通过各个渠道广泛听取和征求了台胞台商的意见,体现了大陆对台胞的重视和关心。”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台联会长颜珂表示,“十四五”规划为广大台胞台企深度参与祖国建设、共享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相信广大台胞能够参与其中,与大陆同胞一道打拼,共创美好未来。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