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点名“小胖墩”“小眼镜” 规划纲要草案里有怎样的“少年中国”?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0 17:14:02 作者:张素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两会观察)点名“小胖墩”“小眼镜” 规划纲要草案里有怎样的“少年中国”?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点名“小胖墩”“小眼镜” 规划纲要草案里有怎样的“少年中国”?

中新社记者 张素

“有效控制儿童肥胖和近视”,被写入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相较于上一份五年规划,这次直接点名“小胖墩”“小眼镜”,足见问题的紧迫。

官方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6岁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发布于2018年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称,全国近视眼中,中小学生预估超过1亿人。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让这个问题更为凸显。孩子们暂别户外活动,居家坐着上网课、做作业,兼之饮食不合理,很容易就被“催肥”。另据中国教育部对9个省份进行调研发现,仅半年时间,被调查学生的视力不良发生率就从59.2%上升到70.6%,原本近视的学生度数也有所升高。

肥胖和近视不仅于个人有害,更直接关乎国家未来,业已引起各方关注。“以2002—2017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为基线,2020—2030年0—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此前出台的相关实施方案里有蓝图,也指明怎样落于实干。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就控制儿童肥胖和近视提出真知灼见。全国人大代表王强众认为,“小胖墩”越来越多与家庭、学校对食品营养科学认识不足、以及孩子食品健康素养较低有关,他呼吁为“舌尖上的教育”立法。

疫情之下,在线教育、电子产品等愈发火爆。全国政协委员何伟强调控制网课时间、减少网游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庭提出科学制定电子产品显示屏针对未成年人的亮度、色度等技术标准。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直言应禁止向学龄前儿童提供电子产品。

户外活动是解决“婴儿肥”“恶视力”的不二法门。全国政协委员王欢强调拒绝“不出汗”的体育课;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建议针对不同性别开设差异化体育课;全国政协委员戴立益和全国人大代表柴会恩均提出,将体育或体测分数计入高考。全国政协委员杨宁建议青少年体育入法,厘清相关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叶仁荪建议中小学体育“晒课表”,接受社会监督。全国政协委员王宁利建议部委下达强制性指令,使学生“每天户外两小时,强身健体防近视”。

这些建议切中社会痛点,也在两会舆论场内外持续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在当前应试教育“指挥棒”下一些想法恐怕难以实现,有人着眼于空地不足、环境污染等阻碍户外活动的现实困难。

无论如何,“小胖墩”“小眼镜”这些看似“小事”登上国家最高议事殿堂,在事关指导长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里留有一笔,本身就传递出积极信号。“少年强则国强”,立足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特殊节点,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中国”更加可期。(完)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