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代表、专家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增加过渡性住房供给 让新市民租得起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1-03-11 10:02:02 作者:吴婷婷 沙雪良 裴剑飞 责任编辑:李高思

代表、专家热议政府工作报告,针对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给出建议

增加过渡性住房供给 让新市民租得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针对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记者也注意到,全国部分城市已经推出长租公寓等项目,年轻人们住进了设施齐全、生活环境优越的公寓,告别了合租等租赁模式。以北京为例,去年年底,位于丰台区的万科泊寓成寿寺社区商业街开街,而万科泊寓成寿寺社区则是北京首个开工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试点项目,也是全国首个正式运营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这里成为年轻人新的家园。

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

大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如何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他建议增加过渡性住房供给,如政策保障房、共有产权住房、租赁房等,特别是提供低租金、小户型的租赁房,这有助于解决收入不高的新市民、年轻人的住房困难。

朱建弟建议,大力提升租房供给的精准度,合理布局地块,引导中心城区人口向工作所在地居住,让他们在工作地点就地居住,职住平衡之后还能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朱建弟建议大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租房市场。完善相关立法,维护租赁各方权益,规范租赁市场秩序,稳步推进和培育长租房市场。

“大城市房地产市场要贯彻‘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保持调控力度,限制房价,严格限制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防止炒房造成的房价非理性上涨。”朱建弟代表说,同时,对刚需购房,则应该给予保护,帮助符合优秀人才条件的新市民、年轻人优先购房。

朱建弟认为,长租公寓让业主有稳定租金收入,租房者能快捷地租房,如果衡策得当,风险管控到位,有助于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朱建弟建议,政府对长租公寓给予政策支持,“不支持,降成本也是空话”,适当提供地块,对长租公寓的发展及后期运行也有保障。

对于长租公寓“暴雷”现象,朱建弟建议,将“租金贷”及时纳入金融风险监管体系,明确监管主体,同时强化贷后资金使用管控,强制要求运营方将资金托管给相关金融机构,防止长租公寓企业利用“租金贷”无序扩张,遏制金融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

外来务工者纳入保障房体系

住房保障问题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工会主席李承霞关注的重点,她曾提出关于加快完善农民工保障性住房的建议,如今,长租房这种新型的房屋租赁模式引起了她的注意。“对于很多收入相对较低的群体,或者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购买商品房一时可能难以实现,但是如果能够住上安全、放心的长租房,则可以让他们安心留在当地工作,也可以为将来自己购买商品房积攒资金。”李承霞曾经很长一段时间租住在条件并不好的民房,因此她对当时民房的生活环境十分担忧。她认为,长租房最大的优势是房屋质量好、卫生、安全等,这些因素能够保障年轻人或者收入相对较低的人群得到较好的生活保障。

“目前来说,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对住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李承霞说,过去几年间,各级政府全力以赴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对此李承霞感到特别激动,“因为一些年轻人,包括刚刚工作的大学生,如果没有有力的住房保障政策,他们是很难留下来的。有了这些保障政策,年轻人将有机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李承霞说。

此外,李承霞也注意到,各地政府陆续建设了一些环境好、价格廉的公租房、廉租房。但是外来务工人员如果想申请政府推出的价格优惠的公租房,申请手续十分繁琐,实际上也很难申请得到。因此,李承霞建议,将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纳入保障房体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

利用好存量房平衡供求关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分析说,大城市住房的突出问题是住房供不应求,房价较高,低收入者和新市民、青年人面临住房困难;长租公寓频频爆雷,租赁市场监管及相应政策有待完善。

因此她建议,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导向,仍然是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各地因地制宜,根据各地住房市场的供求关系,制定相应的政策。大城市还得继续坚持“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原则,采取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组合拳,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通过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来实现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长租公寓市场的发展问题,赵秀池表示,要重新认识长租房市场的作用,要认真研究长租房的需求和供给到底有多少,房源到底应该从哪里来,由谁提供更稳定,是发展机构租赁还是鼓励个人直接出租,是机构租赁稳定还是个人房东出租更稳定,是鼓励机构自持还是轻资产运营(二房东)等,这些问题都要做出深刻思考。

赵秀池建议,不一定非要新建租赁住房,而是应该利用住房的过滤理论把家庭自然退出的、自己不住的多余房子作为租赁房源,即把存量房利用好。另外,产业园区周边如果短缺单身职工租赁公寓则可以新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对此赵秀池认为,应该通过平衡供求关系、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做好租赁市场政策和制度建设等,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如果新市民、青年人属于保障房范畴,可以提供保障房;如果不符合保障范围,可以通过市场租赁住房来解决住房问题。”

■ 背景

北京试点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

作为全国首个正式运营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目前,万科泊寓成寿寺社区推出了女生主题房、SOHO主题房、健身主题房、直播主题房、宠物主题房等5个主题房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管是主题房,还是普通房间,全部可以拎包入住。

以女生主题房为例,房间装饰有女孩喜欢的多种元素,房间呈现粉色主题,深得女孩儿们的喜爱。此外,女生主题房设计有很大的储物空间,姑娘们的各式服装都可以整齐地放置。针对女孩们爱买包包的特点,设计师还在墙上设计了包包放置层,解决了包包无处安放的麻烦。SOHO主题房特别适合喜欢打电竞和居家从事电脑设计的男士,房间设计有超大工作台,使用起来非常实用、舒适。

万科泊寓成寿寺社区地理位置优越,这也是吸引年轻人们纷纷入住的原因之一,公交站、地铁站距离社区距离都不远,极大节省了上班族的时间成本。

公开资料显示,万科泊寓成寿寺社区为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试点项目,村集体以土地经营权与北京万科合作,北京万科负责所有建设成本投入,获得项目45年经营权。村集体长期获得稳定收益、享受超额经营分红,北京万科专注于产品打造和服务运营,追求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