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李克强:去年未采取宽松政策 今年也没必要"急转弯"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11 18:01:21 作者:林伊人 责任编辑:张艳玲

3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林伊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在北京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李克强指出,去年新增财政资金规模2万亿元,规模、力度合理,绝大部分用于市场主体和民生急需,主要是减税降费,保基本民生,采取直达机制,“救命钱”最快7天直达基层,保证基层减税降费、稳岗等财力。

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把肥施到根子上,政策打到点子上,所以起效快、有作用。去年没有采取宽松政策,今年也没有必要“急转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着力稳固经济,推动向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因为现在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还在恢复元气。由于经济恢复增长,要合理、适度调整政策,保持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力度不减。

李克强强调,保持力度不减,资金规模很重要,但用好钱更重要。去年宏观调控积累的经验还可以继续用。比如在财政金融方面,要“一减、一增、稳中有降”。“一减”,就是减少中央政府本级支出,各级政府都要带头过紧日子;“一增”,就是扩大直达资金范围,让基层和市场主体感到支持力度不减,这样能够更快更有效地惠企利民;“稳中有降”,就是在稳定杠杆率的同时,引导金融企业合理让利,使中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融资成本做到稳中有降。同时,对各类风险隐患,也会及时防范化解。

李克强强调,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会立足于着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都是重要贡献。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