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香港各界:完善选举制度能让香港政治氛围重回正轨 更好聚焦民生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07:15:36 作者: 责任编辑:李高思

中新社香港3月11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在香港,各界人士同样对决定获得通过感到兴奋,他们表示,是次决定的通过,让香港的政治氛围重回正轨,以更好地聚焦经济民生发展。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联会认为,决定推进“爱国者治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侨联会长黄楚基当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填补选举制度漏洞,才能真正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次决定的通过,巩固了我们之前所订立的目标,让香港的政治氛围重回正轨,以更好地聚焦经济民生发展。

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称,全国人大主导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目的在于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堵塞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法律漏洞,及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落实,令香港政制及民主按实际情况健康发展,令香港政治及社会稳定,令香港经济民生稳定,聚焦经济民生发展,令香港能够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及解决香港的贫富悬殊、住房等深层次问题。在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将“爱国者治港”原则及要求法律化、规范化,令“爱国者治港”成为客观标准并透过法律得以落实。

不少香港青年团体当日亦纷纷发声。香港政协青年联会表示,有关决定拨云见日、意义重大,充分考虑香港的实际情况,能让各界的政治参与更有序和均衡,让选举更具广泛代表性、体现本港社会各阶层、界别利益,亦明确了候选人需为坚定爱国者的门槛,为“爱国者治港”的全面落实提供法律保障。相信决定能有效阻止反中乱港势力染指管治权,破解香港长期面对的泛政治化干扰,减少政争内耗,让香港进一步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让管治团队的施政效能和水平提高,心无旁骛解决土地房屋、医疗、就业等社会深层次矛盾,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认为,惟有真正的爱国者,才会珍惜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从而确保“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是香港社会早日停止政治纷乱、重回正轨、全力聚焦民生经济发展、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应行之路。青年总会将继续全力配合特区政府贯彻“爱国者治港”,做好地区宣传工作,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贡献新力量。

香港新界青年联会表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初心和应有之义。但近些年来,不少“非爱国者”借选举进入特区权力架构,凭借公职身份、利用公共资源,宣扬“港独”“自决”等违反基本法的主张,鼓吹“违法达义”“揽炒救港”等歪理,严重毒害香港青少年。“修例风波”中,不少青少年听信反对派政客的煽动,冲在暴力犯罪的最前线而承担刑责,影响其一生前程。事实证明,香港现行的选举制度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令“爱国者治港”无法落实,后果严重,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迫在眉睫。香港的选举制度属于中央事权,以“决定+修法”分步推进方式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考虑了香港的实际情况,符合宪法和基本法,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完)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