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香港商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可有序增强社会参与 吸纳精英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07:15:36 作者:刘辰瑶 史冰筠 责任编辑:李高思

中新社香港3月11日电 (记者 刘辰瑶 史冰筠)香港各大商会11日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决定》),认为扩大选举委员会规模、立法会议员名额等,将有序增强社会参与,吸纳不同界别精英。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劲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锤定音,高票通过《决定》,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维护香港“一国两制”的决心和信心;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对香港七百万同胞的关爱之情。这一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回归以来困挠着香港发展的问题。拨乱反正、正本清源,为香港重新上路有一个更为夯实的基础。香港商界人士可以一条心谋发展。

陈劲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使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里。这一重大改变,香港将重塑各级政权架构,提高管治效能,排除过去的干扰,积极投入祖国发展大局,利用香港所长发展经济,积极改善民生,让市民大众感受到回归带来的幸福感。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表示全力支持。中总会长袁武认为《决定》提出扩大选举委员会规模,可有序增强社会各界的参与;增加立法会议员名额,可有序增强社会各界的参与,有利吸纳更多不同界别精英,进一步提升立法会的广泛性和认受性。通过扩大选举委员会的组成和职能,并优化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等,对确保由“爱国者治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发展利益将发挥关键作用。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欢迎全国人大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而作出的9项决定,特别是设立一个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确认各级选举候选人的资格,这能彻底堵塞漏洞,确保所有参选人皆符合相关法律要求。这次完善选举制度的核心是扩大选举委员会的职能和增加界别,让香港的政治体制吸纳不同人士的声音,体现了社会的整体利益;增加立法会议席,当中包括新增由选举委员会选举所产生的议席,让更多拥丰富从政经验的人士能参与本地立法工作,有助提高议事的质素。

全港各区工商联认为全国人大这一决定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特区实际情况,确保爱国爱港者治港,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发展适合香港特区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对此表示衷心支持。该商会指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将有助于提升香港的治理效能,政府得以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社会带来长治久安,为香港在国际金融、航运和创科各领域上续创佳绩。(完)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