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国务院港澳办: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主要解决香港政制发展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5:04:58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张艳玲 魏婧 刘洪庆

3月12日,国新办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晓明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 彭瑶)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国新办12日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全国人大和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两大举措必将为“一国两制”全面准确实施夯实制度基础。

从去年5月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就香港议题先后五次作出决定或者制定法律。张晓明指出,香港回归以来,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迟迟未立问题和香港政制不断发展问题,一直是困扰香港社会的两大制度性问题。前者加剧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不设防的状况,后者加剧了香港社会的政治乱局。

张晓明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解决了前一个问题;现在全国人大和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主要是解决后一个问题。这两大举措珠联璧合、共同发力,必将为“一国两制”全面准确实施夯实制度基础,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也必将开创香港发展的新局面。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