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香港社会为何出现乱象?港澳办:选举制度存在明确漏洞和缺陷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2:12:36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张艳玲 魏婧 刘洪庆

3月12日,国新办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晓明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 彭瑶)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此举有何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在会上表示,这是继香港国安法出台之后中央治港又一重大举措,在“一国两制”实践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张晓明表示,这是修补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制度漏洞和缺陷的必要之举,有利于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基本内容,是30多年前香港基本法起草的时候确定的。近几年来,香港社会出现的乱象表明,包括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在内的选举制度存在明确的漏洞和缺陷,尤其是选举制度的安全性不足,使反中乱港分子得以通过选举进入特别行政区的政权机关和其他治理架构,使外部势力得以通过多种方式深度干预和渗透香港事务,并为他们从事危害国家的安全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必须亡羊补牢,从制度层面来防范和化解有关风险。完善选举制度也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总体部署的重要一步,是“一国两制”在实践中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